首页>文艺>舞蹈>舞影

俄芭蕾舞团夏日演绎冰雪童话

时间:2013年08月22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0

  

有“芭蕾公主”之称的古巴诺娃将扮演雪姑娘

  雪姑娘是俄罗斯民间传说里的童话角色,1878年被俄罗斯“古典芭蕾之父”彼季帕及其御用作曲家莱昂·明库斯搬上了芭蕾舞台。《雪姑娘》讲述了一个精灵试水人间爱情的故事:“父亲”冰雪与“母亲”春天的女儿雪姑娘喜欢上了牧羊人,却不知如何去爱,母亲同情她,给了她爱的能力,陷入爱情的雪姑娘心里越来越暖,身体却挡不住热情渐渐融化……

  8月11日,首次访华的俄罗斯国家模范儿童艺术剧院芭蕾舞团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雪姑娘》,扮演雪姑娘的女舞者安娜斯塔西娅·古巴诺娃身材修长,脸容秀丽,有俄罗斯古典芭蕾学校当代“芭蕾公主”之称。8月10日,她亦将在该团于东艺上演的《天鹅湖》中分饰黑白天鹅,与首席舞者安童·基尔科再次表演缱绻爱情。

  模范儿童艺术剧院1921年在列宁夫人普鲁斯卡娅的支持以及“苏联人民功勋演员”纳塔莉亚·萨茨的主持下成立,其内部现有芭蕾舞团、歌剧团、话剧团和交响乐团四个团体。作为俄罗斯九大芭蕾舞团之一,模范儿童艺术剧院隶属于俄罗斯文化教育部,也是5个受俄罗斯总统府直接预算资助的剧院之一。

  该院每年都会排演近30部歌剧和芭蕾舞剧,《雪姑娘》、《靴子里的猫》、《白雪公主》、《青蛙王子》便是其从俄罗斯童话故事视角编排出的舞剧。1936年,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还专为该团创作了儿童音乐剧《彼得与狼》,在先后被录制成400多种不同语言的版本后,该剧已然成为世界经典名作。

  有着俄罗斯异域民族风情的服饰是《雪姑娘》一大看点,剧中每位舞者平均会换2至3套服饰,比如,王宫侍女会身穿绿色透亮荷花群跳群舞,雪姑娘会着银白闪光连衣裙跳女变奏,并穿烈焰红裙在台上挥洒“挥鞭转”,身穿七彩“彩虹装”的小丑们则走卖萌搞笑路线。据悉,此次参演的45名年轻舞者,有20余位曾获俄罗斯国家舞蹈大奖。

  作为来自雪国俄罗斯的芭蕾舞团,出国巡演若不演《天鹅湖》,估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自俄罗斯。在此之前,来上海出演过《天鹅湖》的俄罗斯团队不胜枚举,相比之下,模范儿童艺术剧院的《天鹅湖》会更强调趣味性,并增强剧情的戏剧化处理,比如,往常《天鹅湖》在台上一般只设1名小丑演员,这一版的《天鹅湖》却增至了3个,其表演形式也更彰显灵动活泼。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