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舞动千万家”:让广场舞艺术浸润千家万户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我和我的祖国”——“5·15”中国舞蹈日山东展演活动

  身形婀娜,舞姿蹁跹,山东省舞协举办的一场“舞动千万家”广场舞惠民活动近日在济南市鹏泉街道的礼堂里举行。山东省舞协主席、一级演员孙晓茹等舞蹈专家对当地的广场舞爱好者进行细致指导,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培训以民族主题广场舞为主,课程从基本功、基本舞步等舞蹈动作开始,孙晓茹手把手教着动作要领,把每个动作分解拆开,一招一式地教给大家,一个个地纠正动作。徐女士是街道舞蹈队的骨干成员,跳广场舞已有十多年了,参加这次培训让她难掩激动:“平时大家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就很高,这次培训活动学到了真正专业的舞蹈动作,让我们的舞蹈基础有了很大进步,也提升了我们对舞蹈艺术的认知。”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普通百姓通过舞蹈去发现美、感受美、展示美。近年来,山东省舞协根据山东省文联“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的工作思路,以在农村社区建立“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为愿景目标,创新打造“舞动千万家”广场舞惠民项目。作为中国文联“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全国试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对新时代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和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舞协主席、一级演员孙晓茹在济南市鹏泉街道进行广场舞培训

  聚焦广场舞,艺术这样接地气

  “舞动千万家”项目启动于2019年,为了让项目真正惠及更多基层群众,彰显文艺志愿服务的时代价值,山东省舞协从一开始就选择把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群众基础深厚的广场舞作为项目载体。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29个国家级试点县(市、区)有366个乡镇,16126个行政村,共有县级文化广场147个,乡镇文化广场434个,行政村文化广场14871个。从全省的50个试点县(市、区)广场舞队伍情况来看,拥有广场舞队伍近2万支,队员70余万人。山东省舞协副主席傅小青介绍说,广场舞律动感强、动作鲜明,不受表演场地及专业水平的限制,人人皆可舞,在潜移默化中帮助群众强身健体、排解压力,近年来发展尤为迅速,成为新时代大众文化的典型代表。

  近年来,山东省的群众舞蹈文化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广场舞尤其受到百姓热爱,但同时也存在着作品单一、人才不足、高品质展示平台较少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山东省舞协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好前期工作,为项目成功试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吸引一大批广场舞蹈人才加入志愿行列之中,由山东省舞协联合全省16市舞协,以各市舞协主席、秘书长为负责人,涵盖各市所辖区县舞协或舞蹈艺委会负责人,建立“舞动千万家”全省专项工作负责人通讯录。为了协同16市舞协更高效地开展工作,各市再建立涵盖各区县、街道乡镇负责人通讯录,最终形成包含各社区村庄广场舞队伍负责人在内的联络网,力求做到广场舞惠民活动的实施,既要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又提高广大百姓展示水平,既能扩大协会的外延,又推动各级协会和基层乡村社区的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大力开展问卷调查以“摸清底数”。根据工作需求,精心设计四套调查问卷,贯穿村庄/社区、乡镇/街道、县/区、市四级,每一级问卷各有侧重,其内容主要涵盖文化活动广场使用、广场舞队伍建立、队员性别与年龄构成、舞协会员占比、作品学习途径、喜欢作品风格、参加比赛及获奖、开展活动存在问题、对广场舞活动的想法及建议等多个方面。该问卷由全省16市各级负责人推进落实,逐级下发填写后汇总上报,最终形成“山东省广场舞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推动“舞动千万家”有效、有序开展。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山东省第二届优秀广场舞蹈作品展演活动现场

  完善工作机制,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如何让文艺更好地为社会、为群众服务,如何让广大百姓从文艺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舞动千万家”项目按照山东省文联“群众点单、文联派单、艺术家接单、受众评单”的四单式服务机制,着力打造“五位一体、六级联动”服务体系。所谓“五位一体”,即集文艺志愿、文艺采风、文艺创作、人才培养、文艺惠民于一体,为“做什么”指明路径和方向;“六级联动”是指山东省舞协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组织文艺志愿者与志愿服务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活动,为“怎么做”提供实施方案,并通过行之有效的探索实践,推动“送文化”蝶变为“种文化”。

  广泛开展公益培训。以打造“种子教师”队伍为目标,培养基层骨干教师,邀请省内外知名广场舞专家开展线下实训,使培训对象充分掌握培训内容、熟悉指导方法,具备承担各市基层广场舞骨干培训活动的能力。截至目前,省舞协共组织全省16市“种子教师”及部分县/区、村庄/社区广场舞骨干培训班30余期,培训广场舞骨干教师及基层广场舞爱好者千余人,另有各市舞协组织的基层广场舞培训辅导更是遍地开花。

  有力促进精品创作。山东省舞协组织邀请16市舞协、相关院校、院团舞蹈编导开展文艺采风,促进文艺创作,艺术家们深入基层,向广大老百姓学习,从当地文化中吸取优秀的创作基因,从传统齐鲁文化中汲取营养。采风结束后,举办作品创作构思畅谈会,每位编导针对采风所获取的素材进行创作文本设计,进而创作出符合人民大众的、独具地域风格及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

  建设山东特色广场舞教材。利用采风活动发掘的丰厚资源,各市舞协深入梳理总结,精准提炼地方音乐舞蹈元素,广泛调动具有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的舞蹈家,创作推出了一批百姓喜闻乐见且好听、好看、好学习的广场舞作品。本着既要关注地方文化特色、又要观照广场舞推广规范的思路,通过精心筛选,山东省舞协于2022年创作推出“舞动千万家”广场舞蹈(首期)教材。教材既符合时代审美又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兼顾易教、易学、易秀,饱含了山东省红色文化、黄河文化、海洋文化和校园文化特色。首期创作推出了《中国最美》《欢欣鼓舞》《沂蒙》《青春的火焰》四部作品,每部作品录制正面示范、反面示范、分解动作示范以及广场呈现效果示范四部视频,涵盖山东省传统三大秧歌风格,又汲取当代舞元素,为不同年龄层的广场舞爱好者奉献了统一、规范、专业的艺术大餐,受到业界广泛好评。

  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文艺惠民边界

  随着“舞动千万家”项目的持续深入开展,山东省基层广场舞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优秀广场舞作品不断涌现,为进一步激发群众艺术热情,引领推动全省广场舞健康发展,近年山东省舞协连续举办“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山东省优秀广场舞蹈作品展演活动,打造出广场舞活动的高端展示平台。

  展演前期,由省、市、县舞协统筹部署文艺志愿服务进乡村,通过乡村预选赛、区县选拔赛、市级比赛指导和评选的形式,遴选出参加山东省展演的优秀作品。展演期间除了让基层广场舞队员展示风采,同时组织专家对参赛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既剖析、解读优秀参赛作品,也邀请作品编导传授创作经验,通过理论讲解和肢体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达到知行合一的培训效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广场舞队伍的艺术水平。展演结束后,选拔优秀广场舞作品,联合山东省青年舞团,打造“文艺轻骑兵”队伍,深入各市农村、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进行舞蹈专场惠民演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艺术之美。

  为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舞动千万家”项目借助网络新媒体搭建起新的阵地。在微信、抖音等直播平台,山东省舞协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推出线上舞蹈课程,选择简单易学又兼具锻炼价值、审美格调的舞段,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学习排练,达到娱乐性与艺术性并举、欣赏性与普及性并重的效果。其中“百姓健康舞”主题课程每期会选择不同风格的舞种,共推出20余期,观看人数近4万人;抖音“舞蹈大讲堂”主题课程则充分发挥演员、编导、教师各行业专家特长,满足少儿、青年、老年各年龄段需求,涵盖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等各风格种类,共推出省内专家与全国知名舞蹈家直播讲堂30余期,超过100万人次点击收看。2022年持续推出14期“舞动千万家”线上舞蹈公益课堂,在汲取抖音“舞蹈大讲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更科学的教学方式、专业的录制剪辑和系统的传播途径,让“舞动千万家”舞蹈公益“云课堂”的品牌模式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