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舞剧《孟小冬》为艺术坚守初心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婷文
0

  在报纸上连发了3天启事,单方面宣布与梅兰芳分手。做出这惊世骇闻之举的奇女子,便是素有“京剧冬皇”之称的孟小冬。

  引起轩然大波的”梅孟之恋“曾让人津津乐道。梅兰芳是家喻户晓的京剧大师,而同样成就卓著的孟小冬的事迹却鲜为人知。她究竟是怎样的人?她的一生有着什么传奇经历?

  这一切,尽在舞剧《孟小冬》中。

舞剧《孟小冬》剧照。刘海栋/图

  原创舞剧《孟小冬》近期在北京舞蹈学院上演。该剧由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教授吴蓓导演、编剧并担任总编导。

  孟小冬是一位坚韧自强、敢于挑战世俗,为艺术坚守“初心”的女性。舞剧《孟小冬》有着同样品质。作品将京剧元素与舞蹈语汇相融合,以两幕剧形式表现了孟小冬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情怀,刻画了她在追求艺术理想和人生梦想的历程中所遭遇的困惑和坎坷,展现出她坚韧精进的人生态度。其制作精良、内涵丰富,有着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的艺术效果,得到观众普遍好评。

舞剧《孟小冬》剧照。刘海栋/图

  为体现胸怀和创意的对接,舞剧《孟小冬》将人物塑造和创作主体的诠释有机结合,其故事结构简洁清晰、视角独特。作品第一幕为“情逝”,着重讲述“孟梅”之间的感情纠葛。孟小冬与梅兰芳初识舞台,共演一出《四郎探母》。珠联璧合,颠倒阴阳,惊艳了无数观众。艺术上不断合作使二人互生情愫。为了爱情孟小冬息声梨园,却未料这段姻缘遭遇俗尘的无情摧毁,敢爱敢恨的孟小冬毅然断决了这段令其心碎的情缘。第二幕为“守艺”,着重讲述孟小冬为京剧传承倾注心血。走出婚姻的孟小冬拜师余叔岩,潜心研戏,终成为京剧界翘楚。誓不为钱财而演戏的她却愿为解救贫苦百姓献艺。老年孟小冬不顾体弱多病依然悉心授徒。解放后,年迈的孟小冬怀揣少女之心一如既往的眷恋着她的京剧梦想。

  丰富的内容还需优秀的形式来展现,舞剧《孟小冬》一切创作技巧和表现手段都是为了更鲜明、更独特、更透彻地说人说事说理。作品将京剧元素与舞剧艺术相融合,一方面充分发挥舞蹈善于抒情的本体优势,一方面也展示了传统京剧的程式之美,并通过较多的现代表现手法和创作理念完成了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心理世界的描绘。

  大段细腻的双人舞是该剧刻画孟、梅二人人物形象、塑造人物性格、强化情感的法宝,无论是相遇、同台唱戏,还是新婚燕尔、感情破裂等情节,都用双人舞来体现。尤其是“同台唱戏“双人舞段遵循了戏曲的程式规范,两位演员并没有太多身体接触,却在一扶一倚中体现出两人之间的细腻情感。

  三人舞、群舞在剧中更多的作用是叙事。如展现孟小冬照顾恩师余叔岩的情节时,时空跳转,虚景和实景合为一体,恩师余叔岩与戏中的孟小冬以及老年孟小冬同台表演但不同时空的表现手法,感人的揭示出师徒间深厚的情感。作品接近尾声时,在简洁大气的戏曲殿堂中,老年孟小冬与身穿不同戏服的演员同台起舞,她似乎又回到了曾经倾心的舞台,并在自己一生热爱坚守的京剧艺术的怀抱中悄然逝去。

舞剧《孟小冬》剧照。刘海栋/图

  “命运多舛虽无力选择,却以‘少女’之心始终痴守着心中神圣的京剧艺术“,这是导演吴蓓最想表达的孟小冬,她将此剧献给一切为艺术而执着的人。曾编导《半生缘》《那个秋天里的女人——秋瑾》《北京人》《画女情怀》《周原女人》等舞剧作品的吴蓓,十分擅长演绎女性题材、塑造女性角色。她将自己的优长再次投入舞剧《孟小冬》创作与呈现之中。

  用“艳若桃李、冷若冰霜”,来形容孟小冬的模样最合适不过了。在流传下来不多的几张老照片中,她模样清纯、气质不凡,寒星似的一双眼睛,似乎能一下看进人的心里。舞剧《孟小冬》亦是如此。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