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舞对舞”“心对心”——2016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走进内蒙古

时间:2016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晴 单鸣
0

交流展演开幕

   725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承办的“2016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将在内蒙古举办,旨在弘扬两岸少数民族优秀传统舞蹈文化,增强两岸学子同根同源的认识,增进两岸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感情。    


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致辞


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主任林秀贞致辞

  创立于2009年的海峡两岸舞蹈交流与展演是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常设品牌活动,以“海峡两岸·共舞未来”为主题,本次活动是自创办以来首次进入大陆少数民族地区,因此无论是形式还是内涵上都加大了民族艺术的比重,在交流和展示民族舞蹈教育成果的同时,增进两岸民族舞蹈的交流与合作。大陆方面参与院校不仅有作为承办方的内蒙古艺术学院,来自北京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3所院校也派出了各自的精兵强将,共计55人;台湾方面则邀约了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台湾体育运动大学舞蹈系、台湾台东马当部落青年艺术团43名师生前来交流研习。 

舞蹈《汗沁 贝勒格》


舞蹈《草原酒歌》


舞蹈《马背上的女人》

    25日晚,2016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开幕式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举办。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师生为观众带来历届荷花奖获奖作品及优秀民族舞蹈剧目。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致开幕辞。内蒙古艺术学院师生进行了开幕式演出。整场演出由九个各具特色的节目组成,风格多样,异彩纷呈。


民间艺人教授蒙古舞蹈


民间艺人教授蒙古舞蹈

  7月26日,两岸师生投身于广袤的田野,素有“歌的海洋、舞的故乡”美誉的鄂尔多斯开始为期两天的草原舞蹈文化之旅,在最基层的生活中咂摸纵横于内蒙古高原的文化根脉和真实鲜活的民生状态。

 

两岸师生共同研习蒙古族民间舞

两岸师生共同研习蒙古族民间舞

    7月28日,两岸师生进入紧锣密鼓的交流课阶段,研习内容以蒙古族民间舞、台湾原住民舞蹈为主,学生们将深入接触到有代表性的蒙古族舞蹈都日布特组合、乌梁海组合、弹拨手组合等,在风格各异的蒙族音乐中,演绎着一幅幅不同舞风的“美景”。舞蹈交流课让两岸舞蹈学子们走进彼此的心中,以舞蹈交流的形式将身体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台湾艺术大学王广生博士在交流论坛上发言

    “2016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论坛”也于同期召开。两岸舞蹈家共聚在理论知识的殿堂中交流蒙古族舞蹈的创作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原住民舞蹈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冯双白、罗斌、斯琴塔日哈、道日娜、王广生、林建成、潘莉君、张荪、于大雪等专家和两岸高校的教师针对研讨会的议题发出自己不同的“声音”,声情并茂、新意迭出。

台湾台东马当部落青年艺术团表演《山海那鲁湾》

北京师范大学表演《芬芳》

内蒙古艺术学院表演《蒙古舞马步组合》

两岸学生共同表演蒙古族传统舞蹈《塔林毕斯贵》

    经过多天紧张而又丰富的舞蹈交流,“2016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于7月30日晚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闭幕。自宝岛台湾地区的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体育运动大学、台湾台东马当部落青年艺术团以及大陆院校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广大师生们,共同汇聚在此上演了一场绚丽多彩的舞蹈盛会。两岸学子带来的倾情之作充分地显现着中华民族特有的舞蹈文化,其中有台湾青年舞者表演的原著民舞蹈《山海那鲁湾》和风格迥异的现代舞《离》《极》,大陆学生表演的山东胶州秧歌《芬芳》、朝鲜族舞蹈《双扇舞》、苗族舞蹈《锦鸡炫美》,内蒙古艺术学院表演的《蒙古舞马步组合》《舞蹈串烧》。两岸学子共同演绎的蒙古族传统舞蹈《塔林毕斯贵》,成为了整场晚会中最有冲击力的一笔,作为“荷花奖”的获奖作品,该舞蹈以厚重的蒙古文化为依托,在舞者端庄、典雅的舞姿之上尽显蒙族女子雍容大气的风范。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