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资讯

宝安给广场舞噪音划“红线”

时间:2014年04月14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余俊杰
0

  广场舞噪音已成为众多居民区的困扰,近日,更爆出温州某小区居民集资26万元购买低音炮对抗广场舞噪音的消息。对此,宝安区文体旅游局也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在居民区广场舞噪音标准:白天不高于55分贝,夜间不高于45分贝。

  200个点免费教居民跳广场舞

  去年,宝安区聘用一批具有艺术专长人才,又叫“文化钟点工”,安排他们在公园、广场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服务,包括广场舞、合唱等。如今,宝安全区有200多个这样的服务点。

  陈燕华是一名舞蹈老师,也是宝安区聘用的“文化钟点工”,每晚7时45分准时到宝安文化广场,免费教市民广场舞。“每天五六百人来跳舞,后面的都听不到(音乐)。”提到广场舞的噪音情况,陈燕华说,音响的音量是经过音响师调整的,她们跳舞的时候不会调大,人多的时候站在后面的居民直呼听不到。她们还特意将音响喇叭背对着居民楼,并且跳舞的时间有严格限制,晚上7时45分开始准备,跳50分钟左右结束,控制在晚9点之前。

  “开会要求到时间点就关,严格控制音量。”陈燕华说,前不久宝安文体旅游局组织“文化钟点工”开会,会上严格规定跳舞的音量、时间点,要求钟点工负起责任,避免因为跳舞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环保局监察大队现场监督指导

  相比其他城市广场舞是群众自发跳的情况,宝安区由政府组织并由专人管理的广场舞队伍显得规范很多,包括舞蹈、合唱、戏曲、武术等多种项目。但不可避免的是,此类群众文化首选地往往是公园、广场等公共场合,这些文化活动大多需要音响,不可避免会有噪音污染。

  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馆长刘明军说,宝安区文体旅游局高度关注广场舞噪音问题,并于近日出台了《宝安区“文化钟点工”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全区各“文化钟点工”活动点在开展广场舞等文化服务时,严格执行国家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居民生活区附近的广场舞噪音标准为白天55分贝,夜间45分贝。

  “12寸音响换8寸,随时接受市民监督。”此前广场舞使用的音响大多为12寸,如今这种大音响已经被8寸的小音响替代,并请来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指导45分贝音量如何调控。

  对如何确保200多个广场舞点遵守细则,刘明军说区直属的点将由群文馆来管理,街道将由下面文体中心管理,并开展培训。如市民发现噪音违规,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举报,专业干部会第一时间到场核实处理。提到对部分社会自发组织的广场舞团体管理,刘明军表示,如果社会组织的广场舞达到一定的规模,文体旅游局也将介入要求噪音规范化。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