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家协会

中国舞协与郑州市委宣传部战略合作协议在京签订

时间:2013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舞蹈家协会 作者:
0

  昨日,中国舞蹈家协会、郑州市委宣传部在北京举行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及文化交流战略合作协议书签字仪式。此次协议书的签订,意味着中国国际街舞大赛这个文化品牌永久落户郑州。

  此项协议旨在通过举办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增强郑州在世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中原文化与国家文化的融合与交流。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罗斌。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哲出席签字仪式。

  “国际街舞大赛”落户郑州

  记者从签字仪式上获悉,双方组建郑州思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授权该公司作为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的承办单位。今后,双方将共同主办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原则上每年在郑州举办一届。

  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将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街舞文化盛事。9月19日~21日将在郑展开赛事。届时,将邀请欧、美、日、韩等国际街舞大师执裁及中国舞蹈家协会专家团坐镇,预计将吸引来自美、法、英、日、韩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街舞高手前来争霸。

  此次比赛的项目设定有单人斗舞(1 对1 BATTLE)、团体斗舞(5VS5 BATTLE)、团体齐舞和六大城市精英邀请赛,其中六大城市精英邀请赛属于此次比赛的创新项目,目前计划邀请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香港、台湾等地区优秀选手,分别组成城市精英团队,代表各自城市在比赛中上演精彩巅峰对决。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哲在致辞中说, 郑州市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府培养、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政府与专家携手、比赛与推广结合的平台,达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的。这次协议的签订,对共同推进中国街舞在世界的影响及其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对提升郑州的城市形象、丰富郑州市民的群众文化生活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将成为推动街舞运动健康发展的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也将成为郑州文化一张亮丽的时尚名片。

  郑州是全国公认的“街舞重镇”

  郑州在街舞文化进入中国初期就涌现出众多爱好者,自1998年开始郑州就已成为全国街舞爱好者关注的目标。在长达6至8年的发展中不断囊获国内各大专业赛事的冠军。

  郑州地区街舞培训人数在全国也是位列前茅。业内人士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底,接受过专业街舞培训及街舞爱好中坚者已超过30万人。特别是2012年“魅力金水 炫舞世界——全国少儿街舞展演”,活动影响人群超过10万人。通过对“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精品化的打造,可以加强树立“开放郑州”、“活力郑州”、“时尚郑州”、“和谐郑州”的品牌形象。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如此评价:“街舞在郑州很有基础,在全国街舞中,郑州占有领军地位,是全国公认的‘街舞重镇’,发展迅猛,普及面广,已引起国际上的注意,在郑州举行国际化大赛的时机已经成熟,会对中国整个街舞有大的推动。”

  “可以使群众文化上升到国际文化水准”

  谈到郑州在舞蹈方面取得的成果,冯双白十分赞赏:“郑州这几年推出五六台大型舞剧,并获得过荷花奖。去年的全国现当代舞大赛也在郑州举行。多种舞蹈在郑州这个城市举行,说明了郑州这座城市在精神层面的取向,群众有这个精神需求。郑州在艺术上相当有深度,有视野,有自己的追求,有一定战略思考。郑州如果再举行国际性的街舞赛事,可以使群众文化上升到国际文化水准。”

  “街舞有广泛的群众性,有广泛的城市文化标志,以及鲜明的青年特征。这项赛事在郑州举行,可以让很多人参与进来,带动青少年喜欢舞蹈,使普通家庭关注街舞。”冯双白还说,“这项大赛的展示平台不仅仅放在赛场,还要放在广场、社区、街道、校园,让街舞真正回归到‘街’舞的本质点,给人民群众一个广泛接触观摩欣赏学习街舞的机会,也是给街舞一个更加广泛接触百姓的窗口,让街舞真实地融入郑州的群众文化生活中。并通过大赛发现人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使郑州街舞成为一面旗帜、一个阵地。”

  把赛事打造成郑州市标志性文化品牌

  “持续性地在郑州举行这样的国际大赛,在郑州还是第一次,希望郑州成为街舞中心。”冯双白对此举措十分看好。

  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罗斌则表示,这个协议是一个抓手,长时间合作,会更好地产出。与郑州的合作,不仅仅是街舞,其他舞种也可以合作。

  他还说,这项赛事会对将来街舞的走向产生很大作用,随着街舞的普及,未来会有更多种类产生,加上对其深入地开发,对文化形态也有很大影响,相信今后很有前景,郑州应该为全国树立一个榜样。

  当记者问街舞是否可以融入本土元素时,冯双白说,如果有一天有自己本土元素的街舞出现,有了“郑州style”,就是美梦成真了。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