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话题

以街舞展现北京朝阳的时尚活力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孙雅宁
0

   近日,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旅局、朝阳区文联、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北京联盟联合举办的“同心向党·旋舞朝阳”街舞编创人才研修培训班在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正式开班。

  开班仪式上,朝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作动员讲话,她表示,“同心向党·旋舞朝阳”是朝阳区文联充分结合朝阳区国际化、现代化资源优势,以“双奥朝阳”建设为契机,根据“旋舞朝阳”现有的三个子品牌(旋舞朝阳·民族舞、旋舞朝阳·万人交谊舞、旋舞朝阳·国标舞)而培育打造的第四个子品牌项目。“旋舞朝阳”舞蹈品牌作为朝阳区文联积极响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而培育的重要项目,多年来通过团结引领广大基层舞蹈爱好者广泛开展舞蹈展示、比赛、培训、演出等活动,满足群众对舞蹈美育培养的精神文化需要,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街舞是一个充满阳光、活力的时尚项目,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街舞中的霹雳舞已正式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作为首都时尚文化的前沿,朝阳区的街舞机构众多且密集,有独立品牌50余个、线下门店超150家,国内一线街舞厂牌及街舞优秀舞者纷纷落户朝阳,这使得朝阳区汇聚了国内外高精尖街舞人才,为朝阳街舞文化的发展带来先天的资源优势。另外,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及北京街舞联盟的总部设立于朝阳。金童表示:“我们要积极利用好朝阳区的资源优势,紧抓‘双奥朝阳’建设契机,通过大力开展街舞普及活动,进一步推进朝阳区文化发展,大力培育时尚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创作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福建联盟常务副主任林清景,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四川联盟副主任杨超,北京街舞行业团工委书记李岩等专家担任导师,参训学员由朝阳区43个街乡文联的文艺骨干和44位街舞专业舞者组成。通过为期一周的专业课程,包括理论课、基础课、实践课、创排课等,为参训学员提供全方位的艺术指导和支持,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朝阳特色的优秀街舞艺术作品,以街舞的形式讲好朝阳故事。培训班首堂课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薛晓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工作,为学员进行题为《音乐响起不忘初心》的辅导。

  “朝阳区文联举办此次街舞培训班就是要搭建一个由专业舞者、各街乡文联骨干和街舞爱好者共同参与的平台,通过开展时尚、年轻化的群众街舞普及活动,展现朝阳的时尚活力,展现新时代朝阳新风貌新气象。”金童说。

  在培训班成果汇报演出当天,朝阳区街舞协会成立大会在朝阳区文化馆召开,这是北京市第一个区级街舞协会。夏锐当选首届朝阳区街舞协会主席,周游、赵毅、籍琰、王晓冰、谢丹、张运臣等6人当选副主席,任命郑勋为秘书长。

(编辑:胡安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