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舞蹈>舞蹈百科>舞蹈知识

关于舞蹈学习

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中国舞蹈资源网 作者:
0

  就学习国标舞的方法而言,大家的见解各有所不同。但是总结偶自己的学习和教学经历,我认为如下方法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1、首先要学习的不是好看又花哨的舞步。反而最重要的是姿势,又称为架形。一个好的架形可以保证你在舞蹈中最基本的美感。如果换成一个跳街舞的来跳拉丁……你会觉得好看吗?

  2、基本舞步。基本舞步就是全球最基本的指定舞步,也是大家所看到的那些花哨套路花步的基础。真正学好了基本步,并且能够熟练运用了,才能把花步跳得更好看。(方法:方法是由下到上。从脚、腿、胯、身体、手,最后是头。逐步把学到的东西吸收,并结合运用。比如在学习脚和腿的时候,学生其他部位都保持固定的架形。这样即可循序渐进又可以不养成坏的毛病。注:养成一个坏毛病非常容易,但是要改掉它却要花几倍的精力。)

  3、身体的运用,也是身体的表现。身体尤如发动机,用它来带动其他部位进行运动。在这个环节上,身体是在绝对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其他就是看自己对动作的理解和感觉了。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可以自由发挥,但是“自然”是不变的法则。

  4、音乐的理解和处理了。这是一个很难的环节。如在舞蹈时把握住轻重音或强弱拍的区别、切音节奏等。

  5、舞伴配合:从两人做抗力练习——基本舞步型配合练习——基本套路——竞赛套路。(要求从动作姿态、动作技术、基本音乐节奏、音乐处理到表现一步步升华)

  6、关于练习:1、在练习时是否具备足够的精力(才能够保证动作的质量和练习的效果);2、要练习什么,解决什么问题;3、是否专注(动作细节)或进行了必要的思维(肌肉运动及力学、美学、形态学等);4、练习数量或强度(是动作自动化的基础)。平时,很多的学生似乎用了很多的时间在练习,因为没有把握好上述几点,结果总是事倍功半,效果并不明显。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