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资讯

评:南极之恋

时间:2011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0


    今年是人类抵达南极点一百周年,然而今年却有不少与南极有关的新闻让人焦虑。
    先是有一家中国的旅游公司打出了“50万元南极之旅”的招牌;之后又听说英国政府计划获取南极大片海床的所有权;不久,日本政府高级官员又表示,他们计划再次派遣捕鲸船队重返南极地区。看来日本人不仅对捕鲸恶行不知悔改,现在又决意对南极生态环境进行破坏。多年来,日本总是以“研究考察”为借口,在太平洋和极地区域从事捕鲸活动,即使是那些濒临灭绝的抹香鲸,也未能逃离杀戮之灾。
    南极好无奈。即便是科考活动也难免对那里的环境造成破坏,难道它还要承受旅游者的消遣吗?!科学家们说,假若南极成为旅游景点,地球就将失去最后一块净土,人类将捣碎对自身未来的期待。至于那些“要求拥有南极主权”的声音,无论它如何优雅洪亮,都只能用来诠释“圈地运动”和“冷战”。
    南极的无奈是人类的悲哀。人类在南极猎杀的企鹅数量至少达到700万,若是没有1964年签订的《保护南极动植物措施》,这个数字可能还要翻上几翻。企鹅之死意味着生态平衡的毁坏,它同人类100年来在世界各地摧残地球生态平衡的疯狂之举一起,对南极造成了极大的、也可能是永久性的伤害。近年来,南极地区上空的臭氧洞变化多端,科学家证实说,南极上空臭氧总量的变化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
    科学家说,保护南极地区的环境,对于保护地球气候与生态系统意义重大。南极是世界上最大的冷源,其95%的面积被冰雪覆盖,冰雪覆盖的面积及厚度的变化,对全球的气候都有重要影响。气象学家指出,南极海冰不仅影响赤道低温,还影响着西太平洋副热带的高压及台风的生成。南极地区的积雪量与中国长江流域梅雨季节的长短及东北地区的夏季低温密切相连。
    南极是冰雪皑皑的“白色沙漠”,是远离尘嚣的圣洁之地,是魅力璀璨的人类家园。人类有责任保护它,使其免遭伤害和破坏。南极是人类最大的淡水资源库,储存了世界72%的可用淡水;南极大陆蕴含着世界上最丰富的铁矿储备,冰盖下分布着世界上最大的煤田;南极的石油也相当富饶,也许可以媲美海湾地区的大油田;南极周围海产品丰富,拥有几乎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的鳞虾资源。此外,南极还是“天然实验室”,那里独立完好的原生态环境可以帮助地质学家发现地壳演化、动植物形成和分布以及成矿规律,可以为生物学家提供最丰富的信息资源,可以成为气候学家研究全球环境变化最有价值的标杆。南极还是物理学家研究空间物理和宇宙天体的最好场所,南极冰雪中的陨石可以讲述星空的奥秘、万物的起源。
    人类对南极的向往和探寻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古希腊地理学家就作出了世界南端有一块“未知大陆”的判断。此后,无数科学家、哲学家都对这个“神秘世界”满怀激情和期盼。多少航海家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多少冒险家意气风发,敢于向死神挑战。然而,无论是麦哲伦的探险队,还是发现澳洲的威廉·扬逊,都与它相见无缘,就连到了南极海域的詹姆斯·库克也与它擦肩而过。直到1911年,挪威人罗尔德·阿蒙森和他的探险队才踏上南极点。在此后的100年里,无数探险家和科学家在南极留下了的足迹。然而,时至今日,南极对人类来说仍然是一片神奇未知的旷野,令人疑惑、爱慕和迷恋。
    南极至今仍是一个谜。科学家至今尚不清楚,南极到底冰封了多少年?是否曾有“一个聪明的民族”,在人类开始书写自己的文明史之前,就已经结识了这块土地,“走在了所有民族的前边”?南极越来越赢得世人的崇拜和迷恋。既然世人已经把南极视为危难来临之际的诺亚方舟,那就应当懂得,它是不该被占用和争抢的净土;既然世人已经把南极视为整个地球的共同财富和共同家园,那就应当领悟,它承载着人类的崇高使命、历史责任和美好情怀,它值得我们珍惜和爱戴。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