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学院

『摄影教程』行摄爱好者的5个常犯错误

时间:2013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张谦华 编译
0
  在摄影师米歇尔·卡纳什科维奇(Mitchell Kanashkevich)撰写的有关旅行摄影的一系列文章里,总结了一些新手容易犯的常见错误。他的部分经验或许会成为我们旅行和采风中拍摄的有益提醒。
行摄爱好者的5个常犯错误

  不做调查——这里的“调查”指的是尽可能多地搜集旅行目的地信息。最佳旅游时节、必做和不必做的事、交通方式……都是必修课程。出发前弄清楚这些事项可让自己有一次顺利的出行体验——不只是拍照,而是整个旅行。

  如果摄影是你旅行的主要目标之一,还应该尽可能多地找目的地特色。有时候这些特点并不那么显而易见,你得费一番工夫,可一旦有所收获,拍出好照片的几率将大大提升。
  忽视光线——忽视光线意味着你只是单纯地拍下所见到的、任何光照条件下的场景,没有考虑到全局。你可以在相片中刻意制造出某种光线效果,以反映对主题的意图和感受。
  大部分人都会避免使用人造光线,特别是闪光灯,这是因为我们对人造光的了解还不够。的确,内置闪光灯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避免使用,但这并不是唯一可用的人造光。如果在任何时候都不使用人造光,你将永远不会知道它能做些什么。在我看来,柔光箱里的外接闪光灯以及反光板是值得所有旅行摄影爱好者添置的设备,都是不错的人造光工具,你可以借助它们控制、操纵光线,甚至在无法拍照的情况下创造出机会。
  忘记和画中主题进行沟通——在旅行时,我们会淹没在未见过的形色声光之中,很容易忘记了自己不只是要记录回忆,还要对镜头前的主体进行构图,表达出我们的所思所感。
  我偶尔也会想凭直觉和运气来拍出好作品,但常常在取景时摄入了太多无关元素,让相片中呈现的世界显得不清不楚。最终,我学会了在按下快门时稍加停顿,重组思绪,考虑清楚自己想表达的究竟为何,想用镜头传达什么,如何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拍得还不够多——当然,“够多”这个判断是主观的。我所说的“不够”是指没有做到以下几点:探索不同角度和视角;在不同高度拍摄一个动作中的人物;更换不同的镜头试验各种可能的设置(曝光、ISO、快门)。有一点是我和其他经验丰富的旅行摄影师在多次惨痛教训中学到的:要拍比你所需更多的相片。如果你撞上了一个值得一拍的机会,之后可不一定能让它重现,所以好好把握机会吧。
  从不离开人群——这通常会发生在跟着旅行团出行或者一群摄影爱好者出去拍照的时候。这种旅行方式当然有长处,但毫无疑问也有一些缺憾。首先,要和被摄对象变得亲近几乎不可能,当一个人被镜头对着狂轰滥炸时,很容易感到不安,产生抵触情绪;其次,通常没有发挥主动性的自由,因为你不是唯一一个做决定的人;最后,你所经历的事情并不仅仅属于你自己,不仅因为你和一群人在一起,还因为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看到的东西和得到的体验总是不可避免地相互影响。
  我并不是说永远不要和一群人一起出行。我的意思是抽点时间自己待着是很有好处的,有一些属于自己的体验,拍摄和你有共鸣的照片,即便只是快速地绕着城市走一圈也可以带来妙不可言的经历和值得一拍的相片。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