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摄影>摄影家协会

俺们村里办了摄影展,文化种子深埋碾子沟

时间:2023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贾岩
0

  文艺志愿

  农民摄影

  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挂点联系(吉林)工作意见》和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印发的《“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9月23日至25日,“强基工程”——中国摄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吉林省蛟河市碾子沟村。志愿服务小分队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带队,小分队成员杨登峰、浦峰、龙涛、付锐,围绕农民摄影创作主题,开展摄影讲座、举办公益捐赠,用摄影特有的文艺形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一

  9月24日一大早,碾子沟村的村民们便开始忙碌起来。拖拉机开出来,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红旗飘起来,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满怀期待地迎接中国摄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摄影家们。


展览现场

  在村文化广场的一角,蛟河市第二届碾子沟村农民手机摄影大赛正在展出。80幅作品表达了碾子沟村农民在致富路上乐于分享美好、积极踏上奋发向上的乡村振兴之路的美好愿望,体现出农民的新生活、新气象、新风尚。

  上午,中国摄协学雷锋文艺志愿走进碾子沟村活动在村文化广场启动。现场向村民赠送画册,小分队的摄影家们向村民赠送摄影作品,并颁发碾子沟村手机摄影比赛获奖证书和奖品。


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与碾子沟村村民代表合影

  村民们聚集在作品展墙后方的台阶上,吸引了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目光,摄影家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即兴创作。

老师,您上午给我颁奖来着,

您能看看我拍的照片咋样不?

中国摄协原副主席柳军刚一下车,

碾子沟村民摄影人就紧跟过来,

举着手机请求点评,

拉开了结对创作的序幕。

  在创作活动现场,志愿服务小分队摄影家、部分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入展作者与碾子沟村农民手机摄影展的十余位获奖者结对创作,辅导拍摄,耐心详细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


志愿服务小分队与碾子沟村农民摄影家结对子互动交流


志愿服务小分队合影

  志愿服务小分队还到访传统村落富江村采风创作,从田间地头大丰收的苞米一直拍到晚霞日落的放河灯,采访非遗传承人,走访脱贫典型、致富带头人,创作调研长白山酒业和蛟河市新站镇六家子村,实地感受、记录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创作交流现场

  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小分队分别看望慰问了10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桂林,退伍老兵、吉林市劳模姜福全和在企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质检员宋垚。小分队成员表示,通过走访这些英雄模范人物,在思想和精神上受到了一次洗礼,他们对家国深厚的情感带给人满满正能量。

  在紧张忙碌的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李舸和线云强利用晚上时间为蛟河摄影人分别作《守正创新,以中国式摄影语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用中国式现代化摄影语言,讲好身边故事》主题培训。


李舸授课现场


线云强授课现场  付锐 摄

  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农民摄影家们的热烈欢迎。结对子、赠书籍、办讲座,这些深入基层“种文化”的活动对推动农村摄影文化事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

  近年来,吉林蛟河等地的农民摄影蓬勃发展,农民摄影群体不断壮大,形成了“吉林农民摄影文化现象”。在前几日开幕的第十一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上,获颁“吉林优秀农民摄影家”的马学彦,就是土生土长的碾子沟村农民。

  2012年才买第一部相机的马学彦,在蛟河文化馆齐双、刘太东等摄影前辈的指导下进步神速,2014年作品《抢收》入选全国农民摄影大展,之后几年屡获国家级奖项,2016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2019年被聘为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评委。


《土地权利归农民》入选2017年全国农民摄影大展

  在当地小有名气后,马学彦带了几个村里的年轻人学摄影。他的愿望是带动全村人学摄影,丰富村民们的农闲生活,同时带动农产品销售。

  贾可心是马学彦的徒弟,也是村里的副支书,在师徒二人的发动下,2019年组建了摄影爱好者小组。在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赵玉娟等人帮扶下,村民们开始用手机拍摄灵芝等农业素材。外地摄影家来村里采风的时候,村民们也会放下手中农活配合拍摄。

  为摄影采风队伍提供食宿、卖干菜能增加收入,还能对灵芝等农作物销售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看到摄影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碾子沟村的摄影氛围慢慢起来了,受到了蛟河市有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创建吉林省首个农民摄影创作基地。

  从2019年开始,碾子沟村开始组织摄影展,每周评选一幅优秀作品,马学彦当评委,奖品都是村民以及社会各界捐献的。2021年,在蛟河市文化部门支持下,碾子沟村举办了第一届农民手机摄影大赛,共有100多位村民投稿1300多幅作品。今年的第二届农民手机摄影大赛征集到了2300余幅作品。

  如今,碾子沟村有2人加入吉林省摄影家协会,12人成为吉林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喜迎二十大·美丽乡村行”蛟河市女摄影家与碾子沟村民摄影联展

  农民摄影也提升了碾子沟村的知名度。马学彦透露,下一步要在村文化广场建老油坊、老酒坊、老磨坊供采风创作,开发打场、扬场等农事体验项目,改善村容村貌,增加村民农闲收入,让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

不断夯实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用摄影赋能乡村振兴,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结对子,种文化,

种在了田间地头,

更种在了老百姓心中。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