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曲艺家协会

第十三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 作者: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聚焦现实题材,提升原创力,11月23日至30日,中国曲协会同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举办了第十三期全国曲艺创作高级研修班。本期高研班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的第一期线上专题培训班。中国曲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设置多样化课程和授课渠道,努力提升学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专业艺术学养、职业道德修养,用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培训班完成预期目标。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出席开班仪式。杨发航作开班动员讲话。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
 

  本期高研班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的70名学员参加培训,带来134个作品,涉及相声、评书、二人转、评弹等28个曲种。其中,学员中新曲艺群体代表23人,占比达32%。旨在团结引导全国曲艺创作骨干人才和“曲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同时,中国曲协积极指导“牡丹绽放”第三批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入选者、全国青年曲艺工作者联盟,充分发挥其在组织动员青年曲艺工作者参加培训、提供教辅服务、模范带头学习、反馈教学情况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本期高研班坚持办班首先是政治培训的理念,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三分之一课时的规定,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学员的必修课和第一课。杨发航在开班动员仪式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事业大局,把准创作规律,推出精品力作,为学员们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了一次深入浅出的导读和提纲挈领的领学。培训班还设置了3门政治培训视频课,分别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治国理政新战略》、中央党校教授陈宇飞主讲的《中国文化变迁与文化自信》、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延敏主讲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这些视频课作为辅导教程,十分有助于学员们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帮助他们自觉地将创作实践置身于时代潮流和历史方位中,推出彪炳时代的标志性作品和代表作。 

  对于自身在思想认识、创作方向、创作理念、创作技巧等方面的能力训练和素质提升存在迫切需求的广大青年曲艺工作者,中国曲协在科学施教、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不断延伸工作手臂,努力扩大工作覆盖,着力提升擅创作能表演、愿表演能创作的优秀人才提供提升的平台,得到了包括曲艺人才在内的广大曲艺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可。 

  中国视协编剧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海平,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研究员李朝全,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馆员柴京云,北京霍尔果斯凤凰和鸣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编剧、导演尹琪等围绕文学、戏剧、喜剧、快板、电视电影等艺术形式进行创作表演业务授课。专业从事各类曲艺节目创作、表演、编导的中国铁路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马云路,中国曲协曲艺创作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编剧崔立君,中国曲协苏州评弹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编剧胡磊蕾,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艺术生产中心副主任、编剧、导演刘岚就学员提交作品进行在线交流和过稿辅导。不但增强了教学双方的精准性、针对性,而且为学员开阔眼界、激发灵感、打磨作品提出了许多金点子、好办法,得到学员的认可和广泛好评。 

 

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研究员李朝全 

 

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馆员柴京云 

 

北京霍尔果斯凤凰和鸣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编剧、导演尹琪 

 

 

 

 

 

 

授课互动 

 

 

 

在线交流和过稿辅导 

  高研班是中国曲协搭建曲艺精品创作、培育曲艺创作人才的重要平台,自2009年创设至今,从未中断。本期高研班,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充分依托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曲艺杂志融媒、微信、腾讯会议等平台组织学习,既有自学,又有集体学习;既有专家授课,又有分组讨论;既有观看录像,又有现场直播;既有辅导资料,又有辅导过稿。通过这些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组织方式,增强了教学双方的精准性和互动性,提升了学员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