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河南省曲协引领打造精品剧目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宋宛玲 王谨
0
守正创新出精品
——河南省曲协引领打造精品剧目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调研河南文旅文创、媒体融合时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做强文化产业”。聚焦培养新时代文化豫军,力争创造出更多精品力作,河南省曲协发挥创作引领作用,挖掘河南厚重文化资源,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策划实施精品创作工程,推出曲艺剧《张仲景》、大型喷空情景剧《行走河南》、方言剧《老家》。

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阳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张仲景中医药文化品牌,南阳市说唱团创作大型曲艺剧《张仲景》,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已于今年5月在南阳首演。

  《张仲景》由国家二级编剧党万树创作,国家二级导演李照冉担任导演,河南省曲协副主席、南阳市说唱团团长王国政主演。故事讲述了“医圣”张仲景不畏艰辛困苦救治老百姓、隐居深山凝聚毕生心血编撰《伤寒杂病论》的故事。这是河南首次用地方曲艺形式表现传统中医药主题,以曲艺剧的形式向“医圣”张仲景致敬。

  在曲种运用上,该剧立足南阳地方曲种,多种曲艺形式融合。其中有大调曲子、板头曲、河南坠子、三弦书、西坪民歌等五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和新野槐书、桐柏渔鼓、淅川锣鼓曲、南阳鼓儿哼、快板等五个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共十种,曲种繁多,异彩纷呈。

  在剧情结构上,强调张仲景“一人一事”为主线,演员舞台表演坚守曲艺本体,一人多角,跳进跳出,注重说唱,严格区别于戏剧表演。坚持守正创新,在保留南阳曲艺传统表演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在张仲景采摘中药情节中,尝试添加南阳汉画风格舞蹈;张仲景发明“娇耳”包饺子时百姓欢欣鼓舞的场面,采用情景式的民俗表演,丰富和拓展节目的形式和观赏性。

2

  继喷空剧《二七塔》之后,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部署,2022年喷空团队将打造大型喷空情景剧《行走河南》,说唱河南历史人文,让观众感受“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的博大内涵。

  目前剧本已经完成,已在申请郑州市委宣传部专项资金。如果说此前三人一台戏的喷空剧《二七塔》采取的是四两拨千斤的艺术手法,大型喷空情景剧《行走河南》将采取多维度、多层次、综合性的多元化手法。

  该剧形式上坚持守正创新,融喷空、说唱、话剧、舞蹈为一体。音乐制作上,为体现曲艺音乐元素,喷空团队花大量精力搜集整理河南曲艺传统音乐,深入挖掘古老曲牌元素,力求创作出有河南味道、中原风格的曲艺新说唱。

  内容上,剧目通过八个篇章《河南人》《河南话》《河南酒》《河南饭》《河南戏》《河南茶》《河南山水》《少林棍》,将河南的山水文化、语言文化、戏曲文化、酒文化、茶文化、餐饮文化、武术文化以及河南人的精神一一展现,讲述河南故事,谱写曲艺时代新篇章。

3

  原创方言剧“老”字号三部曲《老汤》《老街》《老家》是由河南省曲艺团在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下,结合时代要求推出的精品力作,由当代河南曲艺领军人范军领衔主演。

  原创方言剧《老汤》用“笑中含泪”的方式演绎了一个关于诚实守信的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用65年的时间坚守“一诺千金”的品格,在经历种种波折和磨难之后,终于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将老汤的秘方传给了苑家后人,用生命阐释了中华民族“本分做人,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这部戏自首演以来已演出200余场,先后荣获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河南省文化厅2013年重点创作剧目、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河南戏剧文华奖第一名,两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开展两次全国巡演。

  继《老汤》后打造的讲述马街书会的原创方言剧《老街》,以700年的河南马街书会为引子,曲艺人演绎曲艺故事,被专家和观众们誉为“曲艺的清明上河图”。《老街》描绘了在大时代的跌宕起伏中曲艺人的喜怒哀乐、百态人生,反映了民间曲艺人对艺术的挚爱、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与担当。

  2018年《老街》作为优秀节目在天津市第九届曲艺节上展演。同年9月, 《老街》受邀进京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年优秀节目展演”,让河南曲艺站在中国最高的荣誉殿堂。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还为此剧专门在北京大学召开了“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对马街书会传统文化品牌的宣传推广,乃至为推动全国地方曲艺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部原创方言剧《老家》着眼于“老家河南”的根亲文化,讲述黄河岸边的故事。目前剧本已经完成,将在明年搬上舞台,依然由范军领衔主演,和《老汤》《老街》均是河南省委宣传部重点打造的“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剧目三部曲”和河南省文旅厅重点扶持剧目,未来计划进行北上广全国展演、“一带一路”全国巡演。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