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曲艺界:以曲艺形式生动弘扬红色文化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7月16日,中国曲协在京召开曲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以及种玉杰、高洪胜、陈爽、张怡、杨菲、李菁、李丁、金霏、刘岚、高晓攀、李鸣宇等曲艺界人士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由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主持。中国曲协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党员同志参加座谈会。

  与会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饱含深情,闪耀着洞察历史、烛照现实的真理光芒,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刘兰芳在发言中说:“我永远没有忘记党的恩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刘兰芳。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把我培养成一名曲艺工作者,我今天的所有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给予的。建党百年,我们曲艺工作者应该勿忘初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锤炼政治素养,用我们的技艺为建党百年献礼,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姜昆表示,中国曲艺界要运用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先进模范,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好全国各地红色资源,讲好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甚至每一件革命文物的故事。继续在曲艺作品中集中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主题,沉浸在红色资源的丰富素材中,推出系列创作和展演活动,以曲艺形式生动传播红色文化,让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接受党史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坚持不断地学习和宣传党史,绝不松劲。

  中国曲协副主席、北京曲协副主席种玉杰认为,相声、评书、快板等诵说类艺术形式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鼓曲唱曲类的发展近年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我们要借着这一良好势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参与各种层次的培训,参加政府及社会各界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演出,积极推动长期稳定的鼓曲驻场演出的开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曲艺精品,为时代的进步、为祖国的建设鼓与呼。”

  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委会主任高洪胜说,自己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是著名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名家高元钧,是旧社会过来的民间艺人。“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亲切关怀下,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创了20世纪50年代山东快书‘演新唱新’先河,把山东快书推向高潮。我以父亲为楷模,从小立志要像父亲那样参军入党。我常年深入基层,上高山下海岛,为部队服务并多次立功。在几十年工作中,我真正深深的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曲艺。只有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的传统艺术才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

  作为一名从事传统曲艺音乐研究与教学的高校教师,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爽觉得自己从一名对传统曲艺知之甚少的青年学生,一步一步走来,践行了“曲艺二十年”这样的艺术学习规律,深深被这一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形式传递出来的魅力所吸引。这些感受、感知和感动,每时每刻都在课堂上向学生们传递,与他们共情,带着他们一起不断求索。她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岗位上为党、为国家培养出能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国家栋梁之才。

  会上,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传达了《中国文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杨发航在座谈会小结时表示,曲艺工作者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曲艺工作和曲协工作。要充分发挥“说书唱曲劝人方”的教育功能,利用好自身艺术特点和曲种优势,把党的百年伟大历程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故事情节之中、人物塑造之中、舞台表演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不断创作曲艺精品。

  会议期间,中国曲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江西井冈山和赣州火热开展中,参与活动的有柴京海、郭迎欢两位专家和刘阳洋、曲庆涛、李明阳、师大江、王慧等青年曲艺工作者,在活动过程中他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向本次座谈会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座谈会代读了来自山西大同曲协副主席、云海曲艺社常务副社长王慧的书面发言。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