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积极向上 风雨兼程 社会民营曲艺艺术团的发展历程

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沈阳智慧文艺在线 作者:张天来
0

三年初心不变 一路风雨兼程——鼎泰乐和艺术团三周年成长记

  日前,辽宁大剧院掌声不断,笑声连连。《欢乐七月天》——鼎泰乐和成立三周年相声专场晚会在音乐厅上演。鼎泰乐和艺术团艺术指导、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沈阳相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振华携该团演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曲艺视听盛宴,让大家在笑声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演出还特别邀请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和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曲艺作家王印权担任表演嘉宾。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胡崇伟、沈阳市文联主席关蓉晖、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丹、沈阳市和平区文联副主席韩笑冰、沈阳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郝赫等到场祝贺并观看了演出。

  鼎泰乐和艺术团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家以演出曲艺类节目为主的民营演出机构。该团自成立以来,坚持常年演出,为振兴繁荣辽沈地区曲艺事业做出了不懈努力。三年来,共演出500余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多项荣誉。2014年,艺术团荣获辽宁省文演行业“文化传承贡献奖”;2016年9月,艺术团被沈阳市和平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命名为“曲艺之家”,成为和平区曲艺队伍的中坚力量;2016年11月,艺术团被沈河区委、区政府命名为沈河区公共文化服务共建“示范单位”。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和艺术团演职人员努力进取是分不开的。三年的发展历程,鼎泰乐和艺术团主要得益于三个“依靠”和两个“支持”,而这三个依靠和两个支持也是艺术团三年多来稳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三个依靠

  1.依靠政府的支持与扶持

  鼎泰乐和艺术团三年里得到了沈阳市文联、沈阳市和平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2015年末,鼎泰乐和艺术团为和平区政府创作、演出了一台名为《金佛落地的地方》的曲艺晚会。该晚会于2016年4月29日首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初,和平区文联再次与艺术团合作,编排了一台反映南市场的情景剧《八卦街传奇》,现该剧正在紧张的排练中。2016年底,艺术团与和平区文联、辽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合作录制了一台《好家风伴我过大年》曲艺春晚。这两部具有沈阳历史特色的舞台剧和一台春晚是艺术团依靠政府扶持走出的坚实一步,也让鼎泰乐和艺术团在各级组织中有了广泛的影响。

  2.依靠老艺术家的帮助与指导

  鼎泰乐和艺术团建团之初邀请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沈阳相声”传承人杨振华担任该团名誉团长兼艺术指导,该团成立三年来,杨振华经常参加艺术团的演出,并多次到团里给演员授课、指导演员创作和排练。作为“沈阳相声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将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设立在艺术团,可以说,杨振华对艺术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另外,艺术团还曾邀请刘兰芳、田连元、于连仲、孙小林、陈连仲、郝赫、张千等曲艺名家现场授课。这些曲艺名家不但倾囊相授,还鼓励演员多创作、多实践。对于艺术团的演员们来说,能近距离地倾听这些曲艺名家指导,这对将来的创作和表演都有很大帮助。 

  3.依靠媒体的宣传与报道

  鼎泰乐和艺术团在三年的发展历程中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日报、沈阳文艺网等多家省、市媒体的报道。这些媒体和艺术团进行了多次合作,对艺术团的部分优秀曲艺节目行了直播或文字宣传,这些宣传报道在艺术团的发展中成为了重要的部分。 

  (二)两个支持

  1.对各级曲艺家协会工作的支持

  鼎泰乐和艺术团为支持曲艺家协会的工作,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各级曲艺家协会组织的活动、培训和比赛。2015年和2016年,艺术团演员们先后观摩了两届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办的辽宁省曲艺汇演;2015年,艺术团的演员参加了沈阳市文联主办的沈阳市民才艺大赛和沈阳市少儿曲艺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6年,艺术团先后两次参加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和沈阳市曲艺家协会承办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2017年初,艺术团还配合中国曲艺家协会课题组参与调研了全国小剧场建设情况,撰写了调查报告得到课题组的充分肯定。  

  2.对同行业曲艺社团发展的支持

  鼎泰乐和艺术团成立三年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交流、共进步的原则,不论是对本地还是外阜兄弟社团都积极的给予帮助和支持。艺术团成立三年间,多次邀请本地兄弟社团来观看演出,相互交流和学习。2016年5月,艺术团参加了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艺术惠民演出,提供给演员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2016年国庆,鼎泰乐和艺术团与营口怡笑阁相声大会共同举办“双城记”7日交流演出活动;2017年春节期间,鼎泰乐和艺术团承办了辽宁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的《好家风伴我过大年》曲艺春晚,邀请了众多同行演职人员共同参与演出;2017年4月,艺术团邀请锦州聚洪轩曲艺研习社人员和他们交流社团发展经验,在这样的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之下,增进了社团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各社团的发展,让各地社团真正成为“一家人”,共同为曲艺传承做事,共同发展曲艺事业。 

  回首过去的三年,鼎泰乐和成长的道路步履艰辛,但却从未言放弃。鼎泰乐和艺术团团长史艳芳曾说:“我们之所以这样坚持,是为了曲艺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有责任把沈阳的曲艺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我们对曲艺也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而这种情缘就是我们成立艺术团的初心。”

  鼎泰乐和艺术团发展到现在走的每一步都是向上、积极、乐观、进取的。艺术团会把积极的、正能量的曲艺作品奉献给观众,从而得到各界的认可,让观众能走进茶社和剧场去欣赏曲艺,逐渐让百姓接受,只有这样才能让像鼎泰乐和艺术团这样的民间曲艺社团得到长期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