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曲艺>资讯

2016年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宁夏曲艺人才培训纪实

时间:2016年10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走进宁夏中卫——2016年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宁夏曲艺人才培训纪实

  塞上江南,瓜果飘香,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联合承办的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宁夏曲艺人才培训班于2016年9月4日至9月10日,在宁夏中卫市举行。

  本次培训班汇聚了数位曲艺名家前来授课,他们是: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曲协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崔凯;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曲协少数民族曲艺专业艺委会主任、宁夏文联名誉主席、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郭刚;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相声表演艺术家、快板表演艺术家李立山;中国曲协军旅和创作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曲艺作家赵福玉;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宋德全;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王文水;北京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杨菲。

崔凯授课

郭刚在授课中示范演唱

  本次培训班规格之高、阵容之强,实属空前,因此,吸引了宁夏地区各市、县艺术剧院、文化馆、基层曲艺业务骨干、曲艺爱好者130余人前来聆听授课。

  位于“丝绸之路”之上的宁夏,地界虽小,却人才辈出,地方曲艺艺术品种众多,既有极富地域特色的宁夏坐唱、宁夏小曲、数花、道情,又有相声、小品、快板等曲 种,它们既彰显着西北人的质朴和本分,又不失他们特有的机灵和睿智。

  此次众位艺术家们的到来,恰似一阵清风,吹皱了一池秋水,泛起无数涟漪,给宁夏曲艺人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学员在培训班上表演

李立山在培训班上点评学员表演

宋德全在培训班上点评学员表演

  为了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艺术家们首先观摩了学员表演。在看过相声《关系好》、《炒作》,小品《关爱》,快板《三打白骨精》,数来宝《唱响中国梦》等节目后,艺术家们一致肯定了学员们的创新精神和勇气,并和学员们就曲艺表演中的服装搭配、角色定位、舞台调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和探讨。

  郭刚在讲述《曲艺基本功的训练及应用》时,结合现场示范表演告诉大家如何表达“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神情;如何应用“手、眼、身、法、步”;如何将“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恰到好处、不留痕迹”绝妙配合等,言简意赅,切中要害。

  崔凯以几十年来创作的经典小品《送水工》、《红高粱模特队》、《过河》、《不差钱》等阐释了“艺术创作紧跟时代,深入生活,认真选题,以小见大”的重要性,开出了解决写作中的假大空、为宣传而宣传等问题的良方。

  赵福玉对相声创作颇有心得,认为只有心胸豁达、境界高远的人才能写出既幽默又富有美感的上乘之作,并且结合实例给出了相声创作中组织包袱的十种手法,虽似为速成法,实是经过经年累月写作后才能领悟、自然流泻的手法。

  王文水结合酣畅淋漓的示范演唱和视频播放将数来宝、快板、快板书三种艺术形式以及高、王、李三派快板的区别与联系娓娓道来,让学员们厘清了概念,了解了打板技巧、舞台定位、眼神运用、人物塑造等。

  杨菲老师通过示范演唱,不仅向大家展示了北方鼓曲丰富的曲种和门类,还通过向学员教唱《前门情思大碗茶》来让大家体悟发声吐气的法门,现学现用,活学活用。

“到人民中去”曲艺专场演出

李力山、王文水表演数来宝《心心相印》

  培训期间,一场“到人民中去”曲艺专场演出在中卫市文化广场火热上演,精彩的节目驱散了西部秋日的丝丝凉意。坐唱、弦鼓说唱、花儿等宁夏特色节目以及曲艺名家李立山、王文水表演的数来宝,武宾、白永蔚、赵鹏涛合说的相声,杨菲表演的含灯大鼓使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艺术家们在课堂上精彩的讲座,在课下手把手的口传心授让学员们如逢甘霖,受益良多。老师悉心的言传身教使长期困惑思维和创作表演的死角问题迎刃而解。老师的授课理论紧扣实践,为学员们初步掌握技巧方法,提炼基本规律指明了方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鉴赏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境界”。

  学员们一致感受到,这样的活动非常实在,成果是双向的。通过学习和交流,启发了心智,也开拓了思维,使很多同志业务上突飞猛进,不少学员的作品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通过学习培训,他们有勇气、有能力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和展演,甚至有些节目在牡丹奖、群星奖上大放异彩,这就是培训的效果和力量。

  曲艺志愿培训不仅要做大众培训,更要做精英培训,借此提升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创作、表演水平,从而不断推出新人新作,为中国曲艺事业蓬勃发展建功立业。

弦鼓说唱《选举》

宁夏坐唱《机蜜》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