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馆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胜昔 刘嘉仪
0

   从河南省洛阳市有关部门获悉,国家大运河文化带重点文化工程——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将于18日正式开馆迎客。

  坐落在洛阳市老城区瀍河入洛河口西北角的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是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该馆自开工建设到建成开放历时近两年,占地面积约47.7亩,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内设陈列展览、公共休闲、研学会议、文物储藏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

  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它不仅是一条经济之河,更是一条文化之河,凝结着中华先人适应自然、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国智慧,是活着的、流动着的文化遗产。

  隋唐大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历史起点与重要组成部分,以洛阳为中心,北抵涿郡(今北京),南达余杭(今杭州),全长2700余公里,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历史上长期是沟通南北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和维护国家统一的生命线。洛阳是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的城市之一,最早的隋唐大运河在洛阳挖下第一铲。

  在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中,一层、二层为“国运泱泱——隋唐大运河文化展”基本陈列展厅,展出精品文物400余件(套),讲述由隋唐大运河带来的都市繁荣和文化交流,展示隋唐大运河中心洛阳的城市地位及大运河开凿的背景和技术成就;三层为“一粒米的漕运之旅”互动体验展厅,整个过程以环幕影院、互动游戏、语音问答等形式展示沿线城市风貌、河工技术、漕运制度改革、仓储方式等。

  此外,该馆临时展厅开设的“洛阳考古百年成果展”,通过300余件(套)本地出土文物,阐释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来,洛阳考古人在人类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早期国家诞生,民族融合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洛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开放,为大运河文化遗产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保护展示平台,它将成为河洛大地上一处新的文化地标,为讲好大运河的“洛阳故事”、打造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高地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