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中国民协在青海共和县建立“民间文学青海湖书屋”并赠刊

时间:2013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德玉
0

  中国民协“民间文学青海湖书屋”及《民间文学》杂志赠刊仪式于8月27日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举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副主席曹保明,共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金星,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中国民协组联部主任刘慧,《民间文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白旭旻,以及当地学校的教师代表、养老院负责人等30多人出席了仪式。

  赠刊仪式上,罗杨说,中国民协主办的《民间文学》随着中国民协与共和国一同成长,近60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罗杨还说,中国是文化大国,文化的根就在民间。希望通过这次赠刊活动,能够将民间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也希望“民间文学青海湖书屋”能够为共和县的文化教育和群众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延续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传承。白旭旻说,青海湖书屋是全国“民间文学书屋”的启动项目,作为唯一的国家级故事期刊,《民间文学》有义务、有责任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还对书屋建设过程中的精准捐助、点对点服务等提出建议。

  马金星对中国民协的赠刊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这个事情办得非常有价值,因为我们的文化传承要从最小的娃娃抓起,在最老的人身上继续延续,这样,才能使我们做的工作更有意义。我是读着《民间文学》长大的,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对她的感情特别深厚。虽然说这次赠刊是涓滴之水,但没有涓滴之水无以成大海之盛。所以,我们会把这件事做得有实效、有意义,把工作做精、做准、做实。如果有一本杂志能够改变一个人,激励一个人,或者让他的生活更丰富,我觉得比建一个图书馆都有意义,希望《民间文学》就是这样的一本杂志。”

  在今年7月中国民协深入基层、深入民间、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民间文学》杂志社与共和县达成意向,定期向当地的小学校、图书馆和敬老院赠送《民间文学》杂志。《民间文学》以刊载充满时代气息、贴近百姓生活的新故事及民间传统故事为主,具有较强的故事性、可读性和趣味性,阅读民间故事不仅给孩子带来一个富于想象的天地,更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带来丰富多彩的知识,让孩子们在阅读中得到教诲,受到鼓舞,点燃希望。

  据悉,《民间文学》杂志社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拟在在全国100个市(县)和1000个乡(镇)中推介,形成“百县千镇万人读”的良好局面。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