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民间文艺>资讯

全国民间文艺之乡经验交流会在鸡西召开

时间:2013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德玉
0

  9月8日,由中国民协主办,黑龙江省民协、鸡西市委宣传部协办的全国民间文艺之乡经验交流会在鸡西市召开。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民间文艺之乡的代表近60人出席会议。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在讲话中说,抢救民间文化遗产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命名民间文艺之乡,建立民间艺术传承基地,培育地方文化品牌,是中国民协多年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有益探索与成功范例。各民间文艺之乡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继承和发展、特色化和市场化之间的关系,致力于文化生态的平衡,达到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好互动,真正为保护、传承和弘扬民间文化发挥作用。

  会上,中国民间文艺研究所所长王锦强作了主题发言。他说,调查、申报、考察、认定、论证、命名文艺之乡,建立中国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基地和研究中心是中国民协多年来抢救、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和文化创举。文艺之乡的建设在促进民间文化的活态传承、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等方面日益发挥出重要作用。

  会上,来自内蒙古、浙江、广西等地的代表,先后介绍了本地文艺之乡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自2004年以来,中国民协举办了两届抢救与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县市长论坛与四届全国民间文艺之乡经验交流会,为系统总结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建设的经验成果,不断加强对民间文艺之乡的业务指导、联络协调等工作,进一步推动民间文艺之乡向纵深发展,作出了积极不懈的努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