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军旅文艺

观南京军区庆祝建军86周年大型晚会

时间:2013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夏忠 李向阳

为能打胜仗鼓与呼 

——观南京军区庆祝建军86周年大型晚会《向着强军目标前进》 

  南京军区庆祝建军86周年大型综艺晚会《向着强军目标前进》,是一部反映军区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政治宣言,是一幅展示军区部队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壮美画卷,是一曲颂扬军区部队广大官兵坚定中国梦、强军梦追求的时代壮歌,是一场激励广大官兵想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战前动员,体现了主创人员对强军目标的深刻理解,对军区部队军事斗争准备和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全面把握,对文艺为部队服务、为打仗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深邃思考,在艺术与政治、艺术与生活的辩证统一中,做到了有创作、有思想、有生活、有美感、有力度,并以其深邃的思想内涵、壮美的军旅气派、精彩的艺术呈现,给人以方向和力量、给人以强烈震撼和深刻启示。

  ——用强军目标统领晚会主题。强军梦是党和人民对强军兴军的热切期盼,它与中国梦相碰撞,共鸣的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燃烧的是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使命担当。晚会用宏大叙事和壮美抒怀的手法,艺术地表现强军目标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情景诗朗诵《忠诚》,用穿越历史的思索、充满诗性的语言,阐明我军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组组历史场景的舞台再现,一声声直抵灵魂的深情吟诵,使得冷的枪、热的血都有了使命担当,当威武的士兵以雷霆万钧之势吼出“刀山敢上,火海敢下”的铮铮誓言时,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你给我军魂,我给你信念,千山万水紧跟着你,听从你的号令”“党啊,这一生我把战歌唱给你,只有你懂得钢铁中血染的温柔”,歌曲《军旗跟着党旗走》,唱出了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在人民的期望里,走在发展的梦想里,走在胜利的大道上的自信与豪迈。歌舞《中国梦强军梦》和《向着强军目标前进》,仿佛把观众带到那硝烟弥漫的和平和没有硝烟的战场,可以感知广大官兵朝着中国梦、强军梦高歌猛进的坚强意志和磅礴力量。

  ——用能打胜仗聚焦晚会主线。军队因使命而存,军人为打赢而生。晚会在用强军目标统领主题的大方向下,进一步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强军之要,生动地反映了军区党委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决心意志,体现了“强军当先能战”“能战方能止战”的战争观。舞蹈《超越》和《特战先锋》,用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将战士矢志打赢、历练自我、超越极限的意志作风呈现在舞台上,点燃了官兵立足本职苦练精兵的满腔热情,引导官兵自觉把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转化成为打赢而练、为祖国而战的具体行动,锻造强健体魄、骁勇斗志、不屈精神,做到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岗位即战位,靶场连战场”。情景组歌《练兵先练将》以军区部队开展的“练官练将”活动为背景,作品中融进军区党委大力培养懂联合、精指挥的新型指挥员战略思维,赋予了作品丰富的战斗属性和时代气息。“风在翼下,箭在弦上,一声令下万箭齐飞”,随着歌曲《陆战雄鹰》的音乐响起,舞台上呈现出一架架“陆战雄鹰”,观众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是联合作战放飞的鹰队,这是钢铁部队紧握的拳头,他们已经做好战斗的准备,一切行动听从指挥。

  ——用血性虎气彰显晚会魂魄。血性,是军人的品格,是英雄的基因。整台晚会着力展现军区部队官兵“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的备战姿态,让观众深切体会到,这是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英雄部队。情景合唱《决胜未来战场》告诉我们:面对可能来临的战争,每个人、每条枪、每门炮都准备好了!准备好了士兵的血性和担当,准备好了压倒一切敌人的虎狼之气,准备好了“两不怕”“硬骨头”和“三个绝对”战斗精神!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战士就会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用胜利回报祖国和人民。“号角撕开夜幕,雷电集结奔跑”“赴战的火焰把雨夜燃烧,看那天空为勇士提前破晓”,男声合唱《雨夜出发》用“今夜准备战斗”的忧患意识,激励官兵将使命压进枪膛,用青春擎起祖国的重托,风雨无阻奔赴战场。

  ——用军民融合拓展晚会内涵。“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晚会用一个篇章热情讴歌军政军民鱼水关系,大力赞颂军民融合发展成果,生动地诠释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全国曲艺百花奖得主杨鲁平创演的群口快板《军民融合在江苏》,歌颂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军民融合发展理念指引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让广大官兵从中体会不变的军魂与神圣的使命,让人民群众感知雄壮的军威和发展的自信;由方鸣作曲、吴国平作词的歌曲《幸福树》,把人民比作土壤,把军队比作生长在这片土壤里的大树,强化了军队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遮风挡雨的宗旨意识,引导广大官兵为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奉献青春和力量。“美是引起人类生命主体精神有益性的整体和谐与统一”,作为庆“八一”军民联欢会,在演绎永恒主题、承载政治寓意、释放时代信号的重重束缚下,并没有消解其综艺晚会的审美功能,舞蹈《花开有声》、《幸福树》等作品,霓裳飞舞、流光溢彩、余音绕梁,无论是音乐、舞美,还是灯光、视频,都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冲击力,呈现给观众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使观众产生共鸣或美感。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