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工艺美术

工艺美术南通宣言

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在国家发展战略转型的历史时期,中国工艺美术正迎来一场伟大的复兴。

  工艺美术的复兴,是辉煌的中华造物文明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创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21世纪创意生产的重要资源,工艺美术在当代的变革与发展,对国家产业升级与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工艺美术的复兴,应从工艺美术与当代生活的全面联系出发,更深刻地认识工艺美术数千年的发展,将传统工艺文化的精髓转化为当代生活不竭的创新源泉,重建中华民族的美丽生活与文化自信。

  工艺美术的复兴,关乎当代民生,关乎产业发展,关乎文化建设,道路曲折而前途光明。为此,我们呼吁学界、业界和政界的有识之士,戮力同心,身体力行,共同拓展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创新路径。

  1895年,清末状元张謇在南通唐闸镇兴办民族工商业。百余年后的今天,“再生产——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学术论坛”在此隆重召开。春分时节,群贤毕至,畅言未来。希冀精益求精的工艺传统成为中国制造的底色,用造物智慧塑造时代精神。美与民生相系,则产业幸甚,中国幸甚,世界幸甚。

  在江与海交汇之地,让我们揭开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新篇章,开启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2014年3月22日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