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评论

电影《农民院士》: 致敬时代楷模,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由蒋晓荣担任制片人,于荣光导演、主演的主旋律英模题材电影《农民院士》,讲述了“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扎根农村、科技报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片中,朱有勇院士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将课堂放在邻里乡间,用共产党员的赤子初心打开了村民们的心结,用沾着泥土的双脚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电影《农民院士》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翟玉龙,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许秋芳,与李准、仲呈祥、章柏青、张思涛、陆绍阳、宋智勤、高小立、皇甫宜川、王纯等业内知名专家,以及蒋晓荣、于荣光等主创代表共聚一堂,从主题思想、艺术特色、现实价值等角度探讨了影片的艺术特色与创作得失。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农民装在心中。翟玉龙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电影《农民院士》让更多观众能够深刻感受到‘农民院士’朱有勇的精神,感受到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农民院士》中,著名演员于荣光首次饰演科学家,他以亲切真实且不失戏剧爆发力的表演,将主人公朱有勇心系人民的大地之情和科技报国的赤子情怀诠释得淋漓尽致。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对于荣光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演活了‘农民院士’这一角色,与朱有勇的形象融为一体,达到了‘无我之境’的表演境界,实现了电影与现实、真实人物和艺术角色的高度契合。”

  回顾《农民院士》的创作历程,于荣光表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这部影片的主题思想,影片要彰显的是一种对中华文明、中华民族作贡献的伟大精神。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农民院士》人物很新鲜、故事很真实、精神思想很犀利”,在英模题材和科学家题材电影创作方面有着明显的创新探索。“首先,影片没有采用流水账式的编年体,而是围绕一段特定的时间和蒿子坝这个村展开叙事,时间地点高度集中,很考验创作功力。其次,这部影片呈现了一种‘对视’感,一方面从朱有勇的角度来看扶贫,表现他如何帮助拉祜族兄弟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又从拉祜族村民眼里看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这种‘对视’感反差强烈,互相支撑,共同完成了影片的主题。”

  仲呈祥从中华美学精神审美创造、多角度展现精神世界人格魅力的虚实结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个方面阐释了影片的特色。他认为,朱有勇不仅是杰出的科学家,也是知行合一的思想家,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影片以人民为中心,用电影艺术为时代楷模树碑立传,也为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画像、立传、明德。影片彰显了中华美学精神,践行了‘托物言志、于理于情、言简意赅、凝练极致、形神兼备、意境深远’的审美方式,多视角展现了朱有勇的真实世界和人格魅力。”

  在电影评论家张思涛看来,《农民院士》的艺术虚构和矛盾设置相得益彰,集中体现了朱有勇作为“时代楷模”最有光彩的一段时光。“其艺术特色是把矛盾展现得比较充分,观众看过后会发现,原来扶贫工作这么困难。影片以形象化的艺术表达,展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主旨思想。”电影评论家章柏青则评价,影片从小的事迹中挖掘出一个大写的人,体现出一种兼具历史和当代价值的精神文化力量。

  “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胜利,但乡村振兴仍在路上,影片反映了科技赋能对乡村振兴的巨大推动作用,极具启发性。”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表示,“影片通过一个女孩渴望的眼神,去描绘色彩斑斓的当代脱贫画卷,这种手法更新、更纯,也更美。”《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也认为,《农民院士》作为英模题材片,以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展开叙事,还融入了散文化、歌舞化的艺术手法,方式很巧妙,也更容易撞击观众的心灵。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处处长王纯进一步分析道,小女孩的爷爷是传统农民的代表,与朱院士这样的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形成了天然的矛盾对抗。在这种矛盾逐渐化解的过程中,影片的主旨得以充分彰显。《当代电影》社长兼《中国电影报》社长皇甫宜川则表示,影片成功塑造了朱有勇院士的艺术形象,展现了一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信念和行动,更呈现了一位知识分子对人民和民族的深深情感、对培养他的大地和人民的回归,深化了扶贫题材作品的主题和意境。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认为,“《农民院士》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让写意与写实相交织,将自然风光与民俗文化相衬托,让科学技艺与人文精神相辉映,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当代科技工作者,只有把个人的努力奋斗与国家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与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联系起来,才能真正得到价值的体现和精神的升华。”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