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听电影”让视障朋友感受光影魅力

时间:2022年03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红色百年·光影传韵”主题电影展映面向视障人士举办助盲专场放映—— 

“听电影”让视障朋友感受光影魅力 

  “冰天雪地,白雪覆盖在大地上,志愿军队伍在艰难地行军,头顶传来轰隆的飞机声”“每架飞机翅膀下都挂着两枚大炸弹……水门桥只有大约8米长,桥下是四条巨大的运输管道”……这是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的几幅画面,不过,在“心目影院”创办人王伟力的口中,这些出现在银幕上的画面都化成了绘声绘色的讲解,结合着影院银幕上传来的电影原声,那段激动人心的战争历史重新出现在现场观众面前。

  这是3月15日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的“聆听光影·有爱的世界不黑暗”专场放映现场的情景,在这场由北京市文联、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影协主办的助盲放映中, 80名视障人士在生动讲述、解说的帮助下现场“看”了《长津湖之水门桥》这部热门影片,深切感受到了光影的魅力。

  区别于日常电影放映,此次以视障人士为主要受众的放映活动,不仅有电影画面和原声的展现,现场讲解更成为放映活动的重中之重。当电影开始播放时,讲解员将电影呈现的画面、角色神态、转场动作、镜头画面、人物关系和结果等视障人士看不见的视觉场面,转换为听觉语言说给现场的观众和视障朋友听,帮助视障朋友理解剧情发展,从而实现电影欣赏的无障碍化。

  活动现场,参加助盲放映的志愿者也跟随视障人士体验了“听电影”——他们蒙上双眼,和视障朋友共同感受、聆听光影。放映结束,一位志愿者告诉大家:蒙上眼睛的时候,第一感觉是期待,第二感觉是茫然无助,更无法想象视障朋友如何感受电影的魅力。不过,在“听电影”这种新颖的形式下,视障朋友能用“听”的形式实现“看”电影的愿望。

  电影放映结束,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与活动的视障人士参观了中国电影博物馆,感受中国电影的光辉历程和走进新时代的辉煌成就。

  据悉,此次专场放映是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影协主办的“红色百年·光影传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影展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展映活动此前已面向不同人群举办了7场专场展映。此次助盲放映活动由心目影院提供支持,北京文资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盲人听电影”以电影人的独特视角聚焦中国1700万视障群体,邀请视障朋友到中国电影博物馆观赏电影,让残疾人感受到电影的乐趣和生活的美好,也体现了对这一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