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二〇二二春节档影片普获满意评价

时间:2022年02月10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梦笛
0

  北京2月9日电 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日前发布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2年春节档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档观众满意度得分85.3分,同比增长0.1分,为2015年开始调查以来同档期最高分。档期八部新片满意度均进入“满意”区间(≥80分)。

  2022年春节档八部新映影片涵盖战争、喜剧、剧情、动画等多种类型。从八部影片的满意度排名来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在“长津湖效应”下,凭借过硬的创作水准摘得档期满意度冠军头衔,满意度88.9分,居历次调查春节档影片的第一位。《奇迹·笨小孩》以个人励志故事浓缩“深圳速度”奇迹,主创团队实力与流量号召力兼备,满意度86.0分,居档期第二位。《狙击手》同样聚焦抗美援朝历史,但区别于长津湖系列的视觉奇观塑造,以“大道至简”的手法描述残酷的“冷枪冷炮运动”,观众满意度85.4分,居档期第三位。三部“头部”影片或通过革命战争历史传递家国情怀,或通过大时代下小人物故事给人以激励,而居于排序中段但满意度也超83分的两部影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熊出没·重返地球》,则更带有全家欢的春节属性。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是今年偏严肃题材影片汇聚的春节档中唯一一部纯粹喜剧类型片,密集笑点成为俘获观众的关键,满意度83.6分。春节档合家欢观影“老朋友”“熊出没”系列IP再出新作,《熊出没·重返地球》在品质和观众人群基础保障下以软科幻类型创新亮相,影片满意度83.3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档首次有三部热门动画IP电影上映,为春节期间亲子观影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在“熊出没”之外,脱胎于短视频IP的《小虎墩大英雄》与虎年春节高度应景,在大银幕上首秀即受到小朋友的喜爱,满意度获评82.4分。“喜羊羊”聚焦篮球运动题材,满意度81.9分。

  结合这些影片的市场表现来看,满意度居第一位的《长津湖之水门桥》观影人次始终居档期第一位。另外,不同层次观众对2022年春节档影片整体评价趋同,在个别影片满意度评价排序上存有些许差异。从细分维度来看,在普通观众评价体系中:《长津湖之水门桥》在观赏性、思想性的9个细分指标中均获得档期最高评分;《奇迹·笨小孩》各项指标也表现亮眼,主要演员的表演、音乐效果等指标得分均居档期第二位。在专业观众评价体系中:《长津湖之水门桥》在观赏性和思想性的7项指标中获得档期最高评分,其中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情绪情感感染力、视觉效果得分最高;《狙击手》的创意新颖度、情节合理度及思想情感的深广度得分均居档期第一;《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的精彩对白得分为档期最高。

  从档期三大指数来看,2022年春节档观赏性、思想性得分为86.2分、86.8分,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0.7分、1.8分,表明档期内影片整体创作质量上乘,观众认可度高。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