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资讯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本报讯  记者李博福建厦门电  12月30日晚,为期3天的202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福建厦门闭幕,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大奖项也最终揭晓:《守岛人》获最佳故事片奖,《我和我的家乡》获评委会特别奖,余曦、黄欣、赵宁宇因《1921》获最佳编剧奖,张艺谋凭《悬崖之上》获最佳导演奖,旦真旺甲因《随风飘散》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张译凭《悬崖之上》获最佳男主角奖,张小斐因《你好,李焕英》获最佳女主角奖,范伟凭《一秒钟》获最佳男配角奖,朱媛媛因《我的姐姐》获最佳女配角奖,《冰下的鱼》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白蛇2:青蛇劫起》获最佳美术片奖,《再见吧!少年》获最佳儿童片奖,《南越宫词》获最佳戏曲片奖,《九零后》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奖,英国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获最佳外语片奖,赵小丁凭《悬崖之上》获最佳摄影奖,陶经因《一秒钟》获最佳录音奖,霍廷霄凭《革命者》获最佳美术奖,陈光荣、陈永健因《中国医生》获最佳音乐奖,钟炜钊凭《拆弹专家2》获最佳剪辑奖。

  颁奖典礼上还表彰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著名作曲家吕其明,著名导演张鑫炎、李前宽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因故未能来到现场的吕其明、张鑫炎录制视频表达了各自的心声,不久前因病去世的李前宽由夫人肖桂云代领荣誉。

  张艺谋因《悬崖之上》获得最佳导演奖,他表示这是自己获得的第10座金鸡奖,实现了“十全十美”,这是一座沉甸甸的奖杯,因为影片的拍摄过程非常困难,一方面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另一方面作品的时代背景和艺术质感都较难把握,得益于超过1000人的摄制团队的共同努力,最终顺利完成了影片的创作。张艺谋表示,自己是摄影师出身,早期导演的电影更多注重造型和色彩,如今却更加重视人物的塑造,因为把电影中的人物塑造好、为“人”服务,是导演最重要的功课。余曦、黄欣(黄建新)、赵宁宇因《1921》获得最佳编剧奖,他们介绍,为了让影片的故事更加真实可信,创作团队查阅了大量史料,希望能够还原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建立时的时代风貌和社会风情,同时尽可能融入电影的节奏和质感,电影《1921》的剧本应运而生。

  张译凭借《悬崖之上》中的张宪臣一角获得最佳男主角,他表示自己年少时就曾观看过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如今终于有机会在《悬崖之上》中与这位大导演合作,感到既激动又具有挑战性,为了让角色更加真实立体,让观众更有代入感、更信服人物,他不断用心去揣摩张宪臣这个角色,最终塑造出一个具有复杂性和深度的人物。因《你好,李焕英》获得最佳女主角的张小斐则动情地表示,在遇到“李焕英”这个角色之前,她曾经有过彷徨,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在大银幕上展现角色的光彩,但从来没有放弃过做一个好演员的想法,如今“李焕英”这个角色得到观众认可,她感到十分欣慰。

  因《我的姐姐》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朱媛媛表示,这部电影自己是在女儿小学升初中期间拍摄的,这与片中的角色情境十分相似,因此创作的过程可谓一气呵成,通过参演这部影片,自己也坚定了以后要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人、热爱朋友的信念。旦真旺甲因《随风飘散》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他介绍影片改编自著名作家阿来的同名小说,自己为了凸显川西藏区女性的命运与生存状态,对原著故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并得到了阿来的肯定,《随风飘散》的拍摄过程十分曲折,但主创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这部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影片的创作。

  一年来,广大电影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作出一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从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入围影片可以看出,国产电影创作类型较为丰富,风格十分多样,其中既有《我和我的家乡》《中国医生》这样的高票房主旋律商业电影,也有《悬崖之上》《革命者》《1921》这样艺术性与观赏性并重的佳作,还有《冰下的鱼》《随风飘散》这样的中低成本影片;既有《守岛人》《我的父亲焦裕禄》《没有过不去的年》这样资深电影人主导创作的影片,也有《我的姐姐》《送你一朵小红花》《刺杀小说家》这样彰显年轻电影人艺术追求的作品。

  本次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12月28日开幕,在3天时间里,众多电影工作者聚首厦门,开展了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国产新片展、八闽影展、第三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致敬百年光影,从历史到世界”开幕论坛、“表演艺术的光荣与梦想”演员论坛、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展示了当今电影发展的成果,推动了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