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包梦暄 视频/赵超
0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举行
——进一步擦亮金鸡奖品牌,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顾问奚美娟,中国影协顾问、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田华、丁荫楠、陶玉玲、金迪、张勇手、王铁成、谢飞等出席研讨活动。中国影协主席团成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代表,在京电影机构代表、电影界代表、厦门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以及老一辈中国影协领导也出席了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主持。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并讲话。
  王晓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电影金鸡奖40年、金鸡百花电影节30届取得的成就,分析了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的成绩,指出中国电影仍然处于黄金发展期,前途光明,未来可期。中国电影人要继续团结奋斗,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王晓晖表示,2020年疫情对电影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国家电影局积极协调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为电影业纾困解难。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回暖,强势复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不仅归功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更与电影人的长期努力、厚积薄发分不开。
  王晓晖在会上作出四点指示。一是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切实担当历史责任;二是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真情投入电影创作,用光影艺术礼赞伟大时代;三是希望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坚持高标准、专业性、正能量,办出新气象,办出新品牌;四是希望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研讨活动。(图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提供)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出席并讲话。
  胡孝汉在研讨会上讲话。他说,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举办庆祝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会,是为了回顾金鸡奖创立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几代电影人奋斗创新的非凡历程;也是为了听取各方面良好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评奖办节工作,助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胡孝汉提出,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标准、下更大功夫办好金鸡奖和金鸡百花电影节。要把好导向,强化评奖办节的引领力;建好机制,提高评奖办节的公信力;带好队伍,提升评奖办节的向心力;讲好故事,扩大评奖办节的传播力。他表示,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将进一步擦亮金鸡奖这张中国电影的名片,不断激励广大电影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促进电影事业电影产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于1981年(农历鸡年),以“金鸡啼晓”为寓意激励电影工作者为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而奋发努力,是我国电影界最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评奖活动。1992年,应广大电影工作者的要求,中国影协在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奖、颁奖活动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和举办地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至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了29届。2021年,适逢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第30届。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致辞。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主持会议。
  陈道明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金鸡奖始终坚守“学术、争鸣、民主”的专业态度,不断改革完善评奖机制,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风向标,成为广大电影工作者不断追求的艺术标杆。中国影协也将不遗余力地办好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努力打造中国电影的专业品牌,为建设电影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回顾短片(视频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提供)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回顾短片(视频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提供)
  会上,播放了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回顾短片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回顾短片,以及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白俄罗斯、波兰等国际电影界代表的视频贺词。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影协顾问、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发言。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影协顾问、著名电影艺术家丁荫楠发言。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顾问奚美娟发言。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青年导演代表申奥发言。
  在研讨活动中,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深情地回顾了她与金鸡奖的缘分,以及担任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时的工作过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获得金鸡奖是中国电影人的梦想。著名导演丁荫楠表示,在金鸡奖的呵护和鼓励下,自己40年如一日地为中国电影贡献力量,用光影为党和国家歌唱。著名表演艺术家奚美娟回顾了自己从舞台转向银幕的经历,以及金鸡奖对她银幕生涯的鼓励,并表示只有从精神层面对这份专业心无旁骛地全情投入,才能以此为基点达到专业所要求的高度。青年导演代表申奥则分享了自己导演处女作《受益人》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的经历,并表示时代为青年电影人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创作机会,青年电影人要借助电影的力量记录新时代。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发言。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参与者张思涛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金鸡奖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标杆,也是中国特色文艺评奖和文艺管理制度的标杆,金鸡奖的40年是充分发挥艺术民主、体现金鸡奖风范的40年,也是充分把握时代主流、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吻合的4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参与者张思涛则介绍了电影节的创办过程,表示电影节的创办为金鸡奖、百花奖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形成了以学术交流、影片展映、国际交流、评奖颁奖等为一体的电影节模式。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发言。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主任曹寅发言。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谈到,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到来,让厦门拥有了一张闪亮的名片和电影之城的全新身份,两届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初步实现了节城融合、相互发展,多重效应开始彰显,未来厦门将进一步大力提升金鸡奖的国家品牌价值。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主任曹寅提到,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四个尊重:一是对电影的尊重,二是对电影人的尊重,三是对观众的尊重,四是对电影评委的尊重。未来电影频道将继续做好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各项活动特别是颁奖典礼和红毯仪式的策划工作。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