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热点推荐

电影,让他们谦卑而来

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电影,让他们谦卑而来

—— 中美俄法加五国电影人畅谈合作发展


电影《星际迷航》剧照


电影《暴力街区》剧照

  Papi酱要自导自演电影,著名作家棉棉要导演电影,好莱坞的特效大片的取景地会选择在中国的矿场,“大鼻子情圣”杰拉尔·德帕迪约会出演中法合作片《总统府的园丁》……这是一次非正式的交流,没有路演,只有PPT展示,没有正装,只有凑在一起的热情和激情。

  日前,由创和集团、广映影视发起的“中美俄法加五国电影座谈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央戏剧学院昌平校区展开。座谈会汇聚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等国的众多电影行业的领袖和精英,五国的电影界代表团共商中外电影合作机会并探讨未来在中外电影的合作、交流和对话中,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

  加拿大最大的制片公司Transfilm总裁克劳德·雷杰表示,他与中国的缘分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当时,他和中国合作了《花轿泪》,90年代初又和中国合作了《白求恩:一个英雄的成长》。他从事电影业至今已制作了70多部电影,其中的《勇士之门》《斯隆小姐》《入侵者》《暴力街区》等都是中国观众所熟知的。近年来,他的Transfilm制片公司和中国也有着较多的合作关系。

  合作是在场电影人的主要诉求。尽管克劳德·雷杰在与中国的合作拍片过程中,沟通流畅,回忆美好,但他仍然希望中加电影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得到改善,希望中国的合拍片管理规定能够追随时代的步伐,更加切合现实。他带来的《海洋卫士》,其话题的一个核心就是特效合作。他认为“特效不仅是特殊镜头,还可以复原过去的服装、场景等”。对于合拍片中中国元素的添加,他认为在情理上应该是合理自然的,而不是人为主观臆造的。中国电影经历了井喷发展和高速增长期,这其中,房地产因素、互联网因素是不可回避的。克劳德·雷杰对中国电影充满了信心,他说:“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注重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老百姓对文化的需求增强。房地产、互联网对电影的推动只是一种现象,到最后中国电影的发展必然是在电影行业内部力量驱动下完成的。”回忆往昔,克劳德·雷杰还表示,他对中国老一辈电影工作者非常尊敬,因为“他们崇扬中国文化并发挥得非常好”。

  在与克劳德·雷杰的对话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他有一种可贵的谦卑。而这样的谦卑,在好莱坞导演布鲁斯·琼斯和乍得·霍金斯身上依然能够寻见。他们带着战争爱情片《飞虎雄风》来到中国寻求投资,对于每一个询问,都耐心倾听和回答。

  布鲁斯·琼斯是一名出色的导演、特效师。他的职业生涯参与制作了许多好莱坞的经典之作,包括《星际迷航》《再生侠》《偷天换日》等等。他喜欢这种更加自在的交流方式,“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能够在这样的交流中去了解到不同的文化所孕育出来的独特故事”。布鲁斯·琼斯坦言,好莱坞有很多重拍片,好莱坞也需要很多新的故事。找到一个好的故事,是做电影必须要做的事情。用好的特效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讲述好一个故事。每个电影制作人都会有自己选择故事的喜好,而且观众的喜好也各有不同,有的喜欢罗曼蒂克的故事,有的喜欢恐怖的故事,但是每个人都会从某一个故事中去寻找自己的共鸣。一个表面上是关于打怪兽的题材,实质上可能是关于如何将自己的家人拯救回来的故事,也可以是表现探讨人类命运归属的哲学思索。他强调,故事就是电影的开始,而电影的结果——市场和口碑的反映却是很难预测的。

  乍得·霍金斯是好莱坞的著名制片人,他的名字经常和昆丁·瓦伦蒂诺联系在一起,他曾经开发了多部著名的电影项目,如约翰·尼德普主演的《项塔兰》、杰森·斯坦森主演的《银行大劫案》等。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故事,电影人如何去选择呢?乍得·霍金斯认为,电影人要寻找到自己能够相信的故事,自己有了足够的热情,才能将选择的故事用电影语言更好地呈现出来。“这也是很多中小成本电影在市场中突围,甚至口碑爆棚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因为难以抑制的热情,这些中小成本电影制作人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一部优秀的作品。”他认为,电影制作还是要多关心人物的生死祸福,关心故事情节的突转、发现,特效只是增强故事性的工具而已。“如果强大的特效之外,故事非常单薄,观众就不会喜欢。现在很多超级英雄大片就有这样的问题,它们丢掉了最核心的故事,其市场也逐渐萎缩。”

  作为中方代表,东方梦工厂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剑虹分享了他十余年来的影视投资、制作的心得。过往的文学经历,让他非常重视文学或者说文本的开发改编。“现在时髦的说法是IP孵化,像张艺谋的电影很多都是有个文学文本在前,我也喜欢电影带点文艺范儿,有点深度。”但是,这样的电影理念在实际操作的时候,也让他喜忧参半,因为制作的电影可能获奖颇丰,但是院线并不看好。“电影也是一种产品,就好像农民种菜,也需要找类似超市这样的平台去销售。”剑虹说,他一直对文艺类电影很有兴趣。就网络文学的影视开发而言,文学作品本身的数量是海量的,影视开发所选择的作品未必是最好的文学作品,但其共同之处在于都有明显的类型特征。东方梦工厂影业由于公司体量、规模的限制,主要致力于中小成本电影的投资制作。“我总感觉有种使命感,希望尽力做些有品质的电影。至于其他,只能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会上,创和集团旗下广映影视与加拿大Transfilm公司、法国VESICA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致力于更多元与更深层的电影合作,此外广映影视还与东方梦工行影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鱼乐影业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协议,达成多方电影合作。作为即将邀请杰拉尔·德帕迪约出演的中法合作片《总统府的园丁》重要的投资方,创和集团暨广映影视董事长潘洁表示,中外合作是电影全球化、资源国际化的重要趋势,外方有很好的影视技术、人才,中国有很庞大的市场体量和流量,中外合作可以很好地将资源、优势进行互补,继而通过好的故事展现出来,共享市场的收益。她希望,中国电影人不要被各种框框限制,要大胆想象。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国、中国电影的同时,中国电影人要更多地走出去,做更多的洽谈和学习,以获取更大的进步。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