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人

周冬雨:好好拍戏,好好做人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陈雨禾
0

       作为近年来活跃在银幕上的青年演员之一,从《山楂树之恋》到《少年的你》,周冬雨似乎总能以观众喜爱的方式来演绎角色。从不按规矩办事、我行我素的安生,到遭受校园暴力、渴望得到关怀与依靠的陈念,周冬雨在银幕上塑造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且屡屡引发热议。回望这十年走过的演艺生涯,展望充满着更多可能的未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周冬雨将对自己的要求概括为八个字——好好拍戏,好好做人。

  2010年,周冬雨因主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山楂树之恋》而被观众熟知,并凭借此片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新人女演员奖、第56届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等多个奖项。2014年,周冬雨因主演青春爱情电影《同桌的你》获得第15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年度最受瞩目女演员奖。2019年,周冬雨主演电影《少年的你》,并凭借该影片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

  从进入演艺行业至今,周冬雨参与拍摄了青春片、年代戏、悬疑片等多种类型的作品,也塑造出多个性格特点各异的角色。在周冬雨看来,塑造角色是一个演员与角色本身去不断寻找契合点的过程。演员需要去不断阅读角色,在自身与角色之间找到恰到好处的契合点。“找对了,观众看着就会很舒服、有共鸣;找不对的话,自己演的时候也会很别扭。”周冬雨认为,“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人生背景和脾气秉性,她不可能和你一样。于是演员需要在自己和角色之间搭建起桥梁,达到‘我即是他’的状态。”

  在尝试了多种题材的影视作品之后,周冬雨表示自己还是更加喜欢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这类作品往往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周冬雨主演的《少年的你》,曾引发全社会对于校园暴力的广泛讨论,也让现实中的“陈念们”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空军试飞部队组建70周年之际,周冬雨参演的另一部现实主义作品《长空之王》也将与观众见面。由空军和航空工业集团参与支持的电影《长空之王》聚焦中国新时代空军试飞员,揭秘新式战机诞生的艰辛历程。作为该片的特别主演,周冬雨谈道:“这个故事本身就有很多打动人的地方,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故事背后所要表达的价值。国家的发展与进步,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的努力和付出组成的,电影取材于真实发生的故事,情节也因为其中的真实更加动人。”周冬雨感触颇深,“咱们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背后有太多人在默默付出,有太多动人的事情在真实发生着,他们值得被记录和纪念,值得被所有人看到。”

  作为演员,在过去的十年中,周冬雨也清晰地感受到了观众对于影视作品品位的变化。周冬雨认为,相比从前,有更多的观众关注与喜欢国产影视作品,对于演员来说,这是一件幸事。同时,这也对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演员要以真诚的态度去面对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用自己的演技去打动观众。周冬雨表示,无论在任何时候,真诚的作品都会受到观众的喜爱与欢迎,“只要是有诚意的好故事、好作品,任何时期的观众都会喜欢,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去迎合所谓观众口味。不辜负观众,观众自然就不会辜负你。”

  谈及未来,周冬雨希望自己不要被束缚和局限,各种不同的角色都值得去进行尝试和挑战。对于演员来说,一直演自己适合的角色是一种合理的选择,而走出舒适圈、去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周冬雨想要挑战的角色还有很多,“像那种有意思的喜剧小人物、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大反派,甚至是外星人,我都想试试。”同时,在周冬雨看来,演好任何一部戏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觉得每部戏都像一张试卷,需要演员从头到尾去解答每一个问题,想答好的话都是一种挑战,都不会那么容易。这需要演员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我、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去寻求自我突破。”

  回望过去十年,周冬雨认为自己最大的改变在性格方面。从前的她可能性格较为内向,不太敢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在演艺经历不断丰富的同时,她在性格方面也有了一些改变,“现在至少敢于表达自己了。”数年的演艺经历也让周冬雨的内心更加坚定,更加明确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标,为实现目标付出更有方向性、针对性的努力,也更多思考了拍戏对于自己的意义。“最大的收获就是内心更坚定了,越来越清楚自己这辈子的使命和目标就是好好拍戏、好好做人,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演员。”周冬雨表示。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