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人

黄晓明:为电影梦想注入时代力量

时间:2022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火炬熊熊 号角声声:我赞文艺这十年 

  2013年,演员黄晓明凭借电影《中国合伙人》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3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2020年,这位中国电影国家级奖项的大满贯得主,凭借《烈火英雄》获得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成为目前唯一获得两次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演员。 

  黄晓明获奖的两部电影《中国合伙人》《烈火英雄》同样值得关注。《中国合伙人》是一部创业题材电影,以国内某教育集团的创业经历为蓝本,描绘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个体的奋斗、梦想与成功,票房超过5.3亿元,续写了当年国产电影票房奇迹。《烈火英雄》讲述消防队伍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安全的故事,成功塑造了消防员的英雄群像,最终取得17亿元的票房,无论是口碑还是市场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这十年,对于黄晓明个人,对于中国电影,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间坐标。沉甸甸的奖项是对黄晓明表演创作的肯定,也是中国电影类型风格更加多样、创作质量不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成长、电影产业体系和电影工业水平不断提高的缩影。作为电影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黄晓明表示,中国电影工作者一起努力,把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追求,打造了很多优秀作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希望以己之长,不负时代,不断为梦想注入力量。 

  迎难而上,不断突破

      黄晓明在人生最低落的一段时间里,觉得有些抑郁,不愿意出门也不愿意工作,做什么都容易招黑。就是在这个时候,黄晓明接到了电影《中国合伙人》的邀约,但并不是成东青的角色,而是孟晓骏,因为陈可辛导演认为这个更加俊朗的角色适合黄晓明。 

       当黄晓明看完剧本之后,“我觉得自己很像成东青,成东青就是内心里的我,我也很希望可以借这个机会突破一下,不管是从外形上还是从英文上。”黄晓明当时想要迎难而上取得成功,想要努力冲破憋屈的状态,努力不能让别人笑话的心态跟成东青是合二为一的,所以黄晓明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幸运的人,得到了这样的角色和机会。而这个角色也是幸运的,因为他有一个能与自己十分共鸣和愿意付出百分努力的优秀演员演绎自己。黄晓明知道网友吐槽他的演技,这让自己骨子里山东人不服输的性格躁动起来。“就是别人越说我不行,我就越要把它做好、要突破、要挑战。所以我就跟可辛导演说,给我一段时间,我去研究一下。”

 
       黄晓明迅速把原型人物所有的著作、演讲和视频资料找来,用了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部研究了一遍,包括习惯性的动作、节奏和语言特点等,甚至还做了包括人物造型设计、不同时期的状态等内容的创作笔记。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有备而来的黄晓明试完妆之后,导演满意地答应由他出演成东青。
       很多人说黄晓明的英文水平不好,但在《中国合伙人》中有一大段用英文跟美国人谈判的戏,黄晓明记得当时是四页纸的台词:“我提前三个月就开始找英文老师学习,所以那段英文我一直背了三个月,并且为了让自己能很熟悉地说出来,我经常在很嘈杂的环境中强迫自己集中注意力,把那段英文说出来。”后来拍摄这段戏的时候,黄晓明熟练地完成了表演,最终这场戏一条过了,他用自己的努力实现了逆袭。黄晓明是一个要求很高的人——对自己要求高,如今再看这段戏份,黄晓明依然觉得自己口音很重,但在当时,黄晓明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

      《中国合伙人》激励着很多毕业生,激励了很多创业者,也激励着黄晓明自己。包括其中的一句台词:掉在水里,你不会被淹死;而呆在水里,你才会被淹死。你只有往前游,不停地往前游,才能活下来。黄晓明就是这样不断地在人生征途中保持奋进、保持勤奋、不断突破。1998年,黄晓明主演了都市剧《爱情不是游戏》,开始走进观众视野,2001年,主演古装剧《大汉天子》受到关注,随后他不断挑战新的角色类型,出演了《风声》《无问西东》《大唐玄奘》《大上海》《神雕侠侣》《新上海滩》《暗香》《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赵氏孤儿》《鹿鼎记》《你是我的春天》等近百部影视作品。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对于演员来说,要生动深刻塑造好角色,需要深入采风,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黄晓明在这方面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2021年,拍摄董越导演的电影《戴假发的人》,黄晓明提前到武汉体验生活,而且为了满足角色憔悴的状态,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减重30斤,甚至为了在形象上有突破,在角色上有较大变化,“所以我就把头发剃了,直接剃秃噜了”。 


       2015年,天津港发生大爆炸,黄晓明看到新闻报道后,第一时间去看望慰问受伤的消防员,“他们很年轻,我当时就心里太难受了,我就想说怎么样才能帮助他们,然后就决定成立一个叫做真心英雄慈善基金,去捐助这些消防员英雄和他们的家属。”充满爱心的黄晓明与消防员由此结缘,导演陈国辉听说了之后,就找到他,说《烈火英雄》当中江立伟的角色非常适合他,黄晓明就把这段缘分在银幕上继续书写下去了,“因为我从小到大都非常崇敬消防员这个职业,他们是在和平时期守护我们国家的最可爱的一群人,也是牺牲最大的一群人。”
        黄晓明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为了塑造真实可信的消防员形象,他跟导演提出了条件:“如果让我演的话,我希望至少到消防队去生活训练一个月。”然,在拍摄《烈火英雄》前,夏天最热的时候,黄晓明来到亦庄消防大队跟消防队员们一起训练了一个多月。“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快崩溃了,因为自己年纪也不小了嘛,我觉得经历了这辈子体力上极限的突破,包括索降、爬梯、丢水带、卷水带、接水管、消防演习等等全都做了。”后来,在影片拍摄时,黄晓明就是穿着自己体验生活训练时所穿的消防服,“当穿上消防服站在火场的那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一名消防员,就是江立伟了。”

  唯一的技能就是努力 

  文艺工作者要有好的专业素养,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黄晓明从小就内向害羞,不敢大声说话,甚至被老师笑说是个木头,“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天赋型的演员,一直都是很笨的那种。”但黄晓明的真诚、努力得到了老师、前辈、导演们的认可和喜欢,“你不用多么多么的优秀,但是你一定要学会做人要真诚,做事要努力,所以他们给了我很多的信心。” 


       2022年初,在拍摄《潜伏者》的时候,跟黄晓明搭档的蒋欣深有感触地评价他:“演的角色都是非常精明和聪明的人,但其实在生活中就是个山东铁憨憨,内在就像是郭晓东的形象,很憨厚的。”
       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是文艺工作者始终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去自觉树立和传达的。演员可以通过角色塑造深入了解一个行业,生动讲述一个行业。电影《烈火英雄》是在最热的季节到消防队训练,在最冷的季节拍摄。冬天拍戏特别冷的时候,黄晓明穿着消防服,拍摄救火戏份时还会再浇冷水,“就是冰火两重天的那种感觉,所以当你在网上看到很多消防员在很冷的时候,身上还结着冰霜,头上还冒着热气,那都是真的。因为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也是这个样子。”为了追求真实效果,现场的火景也都是真火,而且拍摄期间,大家还背着几十斤的气罐,“你要是背一段时间,背个二三十分钟,你根本就是腰都快直不起来,就太累了,消防员真的太不容易了。”黄晓明在现场很努力,后来休息吃饭的时候,抬不起胳膊了才知道胳膊脱臼了。
        很多人说用替身演员是很正常的,但黄晓明细数了自己不用替身的三大原因:第一,为了真实还原消防员的工作,所以我希望自己来;第二,镜头拍出来看到是自己也好;第三,训练了那么久也不能白训练嘛。“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真实,我觉得我拍《烈火英雄》最重要的一个,也是我们所有人都想表达的,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有这样的一群人,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不能让他们流血又流泪。”
  
       第一次获得金鸡奖时,黄晓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唯一的技能就是努力,我相信人是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所以我给自己的座右铭就是: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要做最努力的那个。”第二次获得金鸡奖,再次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黄晓明说:“感谢曾经懦弱的我,害怕过的我,不自信的我,幼稚的我,不聪明的我,但是现在我学会享受这一切了,做演员这个职业,我希望我是百年老店。”黄晓明表示,要以感恩的心态,不断给自己加压,做人力争上游,做事精益求精,以高标准严要求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和广大电影工作者一起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力量。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