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人

刘烨:“真听、真看、真感受”是表演的初心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成
0

  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期间,记者围绕影视创作、为人从艺等话题采访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刘烨。

  中国艺术报:请您谈一谈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感受。

  刘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特别兴奋。五年前,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讲话指出了明确的文艺工作方向。我这两年参演的电影,都是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拍摄的。这次文代会又为未来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仍将遵循讲话精神努力工作。2035年,中国要建设成电影强国。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最大限度地担负起这一代电影人的历史使命。

  中国艺术报:请您谈谈电影《守岛人》创作的情况。

  刘烨:为了拍摄《守岛人》 ,我们多次去开山岛,去采访、体验生活,以及与王继才烈士的遗孀王仕花聊天,听她讲述和爱人的故事。这部电影用了一年零四个月拍摄,拍摄了春夏秋冬场景。以如此长的时间拍摄一部电影,可以说是不太多见的。在拍摄《守岛人》之前,我看了几十个小时的视频素材,王继才大哥的走路形态、说话方式都有很具体的参照。拍摄时,身边了解他的人、熟悉他的人对我的表演都能很准确地指出不足。如果我稍微偏离一点儿角色,他们会提醒我表演得不对。

  中国艺术报:请您谈谈对王继才品格的理解。

  刘烨:王继才大哥非常重承诺。守岛就是守国,这就是他的承诺,是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党的承诺。我觉得这是很高级的品格。在进组之前,我看过他们夫妇两人的纪录片。两个人在远离海岸的小岛上的生活,让我很感兴趣,我认为这是具有传奇性的人生经历。可等上岛后,我被他们夫妇的经历震惊了。这对我的表演事业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挑战机会,我很尊重、尊敬这对夫妇。

  中国艺术报:结合20多年来的从艺经历,请您谈谈您对好演员的理解。

  刘烨:从1998年我参加电影《那山那人那狗》的拍摄,到现在已经饰演过100多个角色。不管是电影、电视、还是舞台剧,都是相通的。影视改编作品,原著小说的文学性、角色经历和语言滋养了我,我在角色的创作过程中把人物更具象化。对于个人来说,我在不同角色身上得到不同的、难得的人生体验。通过饰演各种角色,我认为好演员的标准是真诚,即“真听、真看、真感受” ,这是表演的初心。

  中国艺术报:您近期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刘烨:我今年拍摄了一部电影《望道》 ,这是根据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陈望道先生的故事改编的。因为是真实人物,素材很丰富。表演时,我不用绞尽脑汁去虚构人物,通过了解素材我可以想象出人物形象。他是复旦大学的老校长,是《共产党宣言》的首位中文翻译者。他是长衫先生,跟学生在一起时笑容灿烂。我期待这部影片能够准确塑造历史上的陈望道先生,同时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致敬。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