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奖项

丁荫楠、赵焕章、金迪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

丁荫楠、赵焕章、金迪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11月28日晚,为期4天的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在福建厦门闭幕。颁奖典礼上表彰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和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为著名导演丁荫楠、赵焕章,著名表演艺术家金迪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

  第三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各大奖项最终揭晓: 《夺冠》获最佳故事片奖, 《我和我的祖国》获评委会特别奖,张冀因《夺冠》获最佳编剧奖,王瑞凭《白云之下》获最佳导演奖,申奥因《受益人》获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黄晓明凭《烈火英雄》获最佳男主角奖,周冬雨因《少年的你》获最佳女主角奖,印小天凭《烈火英雄》获最佳男配角奖,袁泉因《中国机长》获最佳女配角奖, 《我的喜马拉雅》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 《哪吒之魔童降世》获最佳美术片奖, 《点点星光》获最佳儿童片奖, 《贞观盛事》获最佳戏曲片奖, 《掬水月在手》获最佳纪录/科教片奖,赵晓时凭《夺冠》获最佳摄影奖,吴江因《只有芸知道》获最佳录音奖,宋军、东智良、郭钟山凭《解放·终局营救》获最佳美术奖,张一博因《少年的你》获最佳剪辑奖,最佳音乐奖空缺。

  王瑞因《白云之下》获得最佳导演奖。他介绍,这部影片酝酿十余年才拍摄完成,正因为主创团队一直坚持,才能有今天的收获。王瑞表示, 《白云之下》这样的小成本文艺片能得到金鸡奖的肯定,证明中国电影多样性的时代已经到来。张冀因《夺冠》获得最佳编剧奖,他表示自己试图在剧本创作中反映体育人与时代之间的关系。张冀衷心感谢伟大的中国女排,他认为这支队伍就像是中国的缩影,总是会在无数艰难的时刻永不放弃、一往直前。

  黄晓明凭借《烈火英雄》中的江立伟一角获得最佳男主角奖。为了演好消防员的角色,黄晓明在消防队训练了超过一个月时间,其间采访了很多消防员,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些英雄的内心世界。他表示,没有消防员们日常的守护和牺牲,就没有人民群众幸福的生活。英雄不该被忘记,中国电影人要做的,就是让观众不要忘记这些平民英雄,并且能发自内心地学习他们。黄晓明同时表示,演员越有生活,演技就会越精进,自己希望能够成为一家“百年老店”式的演员,不断前行、不断进步。因《少年的你》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周冬雨则表示,自己听过“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但没想到小黄鸭有一天也能变成金鸡。

  凭借《烈火英雄》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印小天表示,自己坚信“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他在影片中饰演的魏雷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个“逃兵” ,但这样一个真实小人物的成长,反而更具启示意义和正能量,也更能立在观众的心中。因《中国机长》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袁泉表示,诠释毕男这样平凡而伟大的角色,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宽广。袁泉向每一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普通人致敬,因为他们的经历,是中国电影创作的源泉。她同时表示,要塌下心来做一个踏实的演员,就要有所取舍,这也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近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电影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投身抗疫战斗,努力开展行业自救和帮扶,行业重启后,积极调整状态,迅速扭转局面,短短4个月时间,国内电影票房已经突破150亿元,首次成为全球票房第一的电影市场。从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入围影片可以看出,国产电影创作类型较为丰富,风格十分多样,其中既有《我和我的祖国》 《烈火英雄》这样的高票房主旋律商业电影,也有《少年的你》 《半个喜剧》这样艺术性与观赏性并重的佳作,还有《白云之下》 《春潮》这样的中低成本影片;既有《夺冠》 《中国机长》 《攀登者》这样资深电影人主导创作的影片,也有《受益人》 《哪吒之魔童降世》 《误杀》这样彰显年轻电影人艺术追求的作品。

  本次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11月25日开幕,在4天时间里,众多电影人聚首厦门,开展了电影音乐会暨开幕式,金鸡国产电影展、金鸡国际影展和港澳台影展等影展活动,第二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中国电影投资大会、导演论坛、大师对话论坛、电影学术峰会等学术活动,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展示了当今电影发展的成果,推动了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