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电影>电影奖项

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郑州开幕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走进河南,与黄河嵩山相约,与美丽郑州牵手。9月24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河南郑州博物馆外广场启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河南省副省长、郑州市市长王新伟,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以及中国影协、河南省、郑州市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胡孝汉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电影战线和广大电影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电影作品,这些作品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认可,并以独特的艺术魅力激发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和正能量。他指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中国电影业界的大节,也是群众文化生活的盛事,从1992年创办至今,通过电影评奖、作品展映、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等方式,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展现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程和成果。

  王新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胡孝汉、何金平与农村电影放映员代表娄源永共同启动“星空放映”。

  启动仪式由张泽群、蓝羽、侯勇、米娜主持。在电影节开幕影片推介环节,许宏宇、刘昊然等电影《一点就到家》主创讲述了创作的心路历程。该片以“电商+扶贫”为主题,表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千年古寨,机缘巧合下合伙干电商,与古寨“格格不入”的他们用真诚改变了所有人,开启了一段纯真又颇为荒诞的创业旅程。

  30年前,经典电影《焦裕禄》上映,在全国引起轰动。在启动仪式上,影片出品人吴宝文、导演王冀邢、主演李雪健、编剧方义华、摄影强军,与新片《我的父亲焦裕禄》主创焦守云、余音、郭晓冬、杜闻伟等先后登台,深情探讨永远的“焦裕禄精神”。

  此外,电影人徐帆、姚晨、小沈阳、王智分别以主创身份讲述了百花奖主题短片《你好吗》《一颗种子》《云上致富路》创作背后的故事。电影节形象大使刘昊然以“光影进万家”为主题,表达了中国电影人与广大人民群众无法割舍的深厚感情。娜仁花、尹力、刘劲、卢奇、吴军、王庆祥、胡玫、张雪迎、樊雨洁等电影人,则将《我从黄河来》娓娓道来,追溯了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畅想着古老而新鲜的中原文化的美好未来。

  电影节期间,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电影盛宴中来,组委会在郑州全市安排了101个“星空放映”露天观影场所,集中播放历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获奖影片、近几年的优秀国产影片以及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影片,同时邀请电影艺术家走进社区、企业、乡村、学校、军营等放映点,现场与群众互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数千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星空放映”影片——30年前曾感动过亿万国人的经典之作《焦裕禄》。

  作为本次电影节的重头环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参评影片题材十分丰富,新作、佳作迭出,反映了两年来中国电影的创作水准。凡是于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期间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在全国院线上映且票房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国产影片都在参评范围内,最终《我和我的祖国》《我不是药神》《少年的你》等10部作品入围最终候选影片。在全国省区市区域内,通过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电视海选等方式,经组委会兼顾地区、人口、观影人次、票房等因素后,最终确定101名幸运观众,组成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评选委员会。终评评选委员会将对10部候选影片进行深度观摩和充分讨论,最后在颁奖典礼当场进行投票表决,评选出最佳影片、优秀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等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奖项获奖者。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持续3天,除电影节启动仪式外,还将举办合拍电影专题展、黄河文化电影专题展、纪录电影专题展等专题电影展,“全面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共构大电影市场”“打造新时代的科幻电影”“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等主题学术论坛,“艺术家下基层”“星空放映”“观影惠民季”等特色活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和电影节闭幕式等多项主体活动。电影节将于9月26日闭幕。

(编辑:张宝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