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当代艺术

巴塞尔艺术展回归历史

时间:2014年06月23日 来源:艺术眼 作者:

  周二巴塞尔艺术展预展的头几个小时里,兴奋的艺术经销商们都集中在第一层里,那里通常是现代(在经销商口中,经典)艺术家作品聚集的地方。诸如Maja Hoffman这样的收藏家,Okwui Enwezor这样的策展人,还有Mark Bradford这样的艺术家,都出现在站台前。

  不少画廊巨头都如预期般卖出了数百万美元的作品。比如白立方画廊以600万美元价格卖出了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的《Nothing is a problem for me》(1992),而David Zwirner画廊以5百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杰夫·昆斯的一尊雕塑。今年,不少画廊也都从聚焦当代艺术的二楼移动到了一楼,综合展出经典作品和当代艺术。

  纽约艺术经销商Andrea Rosen说,预展刚开始两个半小时她就卖出了80%的作品。她选择了将当代艺术和历史作品并置,因为“这种并置能够提升这种体验”。她说,年轻艺术家作品和老年艺术家作品销售情况都非常好。

  在Lugano's Buchmann Gallery的展台处,同样是经典艺术家和当代艺术家的组合。一眼便可看到德国-伊朗艺术家Bettina Pousttchi标志性的家具雕塑作品。

  预展开始两个小时内,一位匿名买家便从波兰克拉科夫的Starmach画廊买走了两幅作品。一件是价值4万1千美元的Edward Krasinski的混合媒介画作“What For?”,一件是价值3万美元的Henrik Stazewski的无题结构主义者画作。两位艺术家都活跃于1960年代。

  在展现不同版次艺术品的“Edition”专题区域中,慕尼黑Sabine Knust画廊的Matthias Kunz称年轻收藏家,机构都展现了良好的兴趣。同时成名收藏家也逐渐开始认同印刷品的艺术品地位。摄影作品也势头良好,且并不只限于那些专注于此种媒介的艺术家。

  当被问及注意到了何种趋势时,法国格勒诺布尔的勒马加赞国家当代艺术中心馆长伊夫·奥佩提塔洛(Yves Aupetitallot)指出了一种回归历史的趋势:“收藏者越来越不再愿意在没有保证的狂野价格上投机了。投资历史作品也许是市场管理自身的一种办法。在这点上,市场通过一直忙于将被忽略的现代艺术家重新纳入艺术正统的机构和双年展来哺育自身。”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