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1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0

盛世牡丹花更艳 璀璨星光耀金陵

——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

出席颁奖晚会的领导与演员合影


孙家正、赵实、张连珍、石泰峰、林祥国、何权共同启动颁奖晚会

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9月15日晚,容纳万人的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座无虚席。当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曲协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在此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祥国,江苏省副省长何权,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武警江苏省总队政委张红朝,以及董耀鹏、姜昆、陈建文、黄啟钧、刁惠香、王慧芬、李培隽、邓光辉、王汝刚、冯巩、李时成、吴文科、黄宏、崔凯、郭刚、盛小云、程永玲、籍薇、曲华江等中国文联和江苏省有关方面及中国曲协领导出席晚会,并与近万名观众一起观看了精彩演出。

  作为中国曲艺艺术最高奖,牡丹奖颁奖活动自2005年落户江苏后,此番已是四度唱响“金陵牡丹曲”。两年一届的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无疑是曲艺界的一次盛典,更是广大曲艺人的一次节日盛会。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年龄层次的曲艺人相聚一堂,共同分享曲艺事业的累累硕果,展望曲艺事业的美好前景。既然是一次盛典,名家大腕自然必不可少。放眼颁奖晚会现场,一个个被观众所熟知的演员、艺术家不时出现在记者眼前。本次颁奖晚会以“曲风和畅”为主题,注重突出曲艺元素,反映曲艺艺术继承传统、不断创新的成果。晚会现场,最吸引观众眼球的自然是来自全国的名家大腕。在白岩松、周涛的主持下,侯耀华、姜昆、常贵田、赵炎、师胜杰、巩汉林、冯巩、黄宏、盛小云、郭达、戴志诚、赵津生、刘亚津、屠洪纲、谭晶等文艺界名家及部分获奖者轮番登场、说学逗唱,现场好不热闹。

  “曲艺已经不再是一种单纯的表演,它与各地的风情结合到一起,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曲艺的地域性,使之成为了一种地方特色的文化密码。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几位老艺术家,用他们一生的传奇,铸就了中国曲艺史上真正的生命丰碑。这几位老艺术家最大的已经87岁,最小的也已经超过70岁,他们是新中国曲艺事业的见证人,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丰富、传承着中国曲艺的火种,他们是中国曲艺事业的真正脊梁。”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娓娓道来的颁奖词,将每个奖项的意义和获奖者的辛勤付出做了精彩的述说。而这也是本届牡丹奖颁奖晚会的一大创新。

  晚会最先颁发的是新人奖和节目奖。“能得到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我非常开心,能够得到这个奖与曲艺界各位前辈对我的帮助分不开,而且最应该感谢的是所有支持我们的观众朋友们。”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获得者曹云金一席感言,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晚会最后颁发也是最为隆重的是终身成就奖。伴着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国曲协第六届主席团成员走上舞台,向各位老艺术家献上芳香四溢的鲜花,整个场面令人倍感温馨。“我从21岁从艺,下海说评书,到78岁从来没获过奖,一年一年都是大零蛋。领导一看,差点,这位今年78岁了,扯个破嗓子,喊了57年了,连个奖都没获着,太可怜了。”本届曲艺牡丹奖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一席略带自我调侃意味的获奖感言,引得台下观众开怀大笑,更不禁对老艺术家们那种虚怀若谷的崇高品格感到由衷的钦佩。

  本届牡丹奖在吸收往届经验的基础上,系列活动不但更加丰富,而且更加注重突出文化惠民理念。其间,举办了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为民服务演出——走进南京山西路广场,中国曲艺名家“送欢笑、到基层”——走进高淳,“江苏文艺·名家讲坛”——马东走进南京大学,全国大学生相声优秀曲目展演,苏州分会场——苏州弹词获奖优秀曲目展演、苏州评弹短篇折子专场、扬州分会场——扬州曲艺优秀青年才艺展演、盐城分会场——江苏少儿新苗曲艺展演等系列活动。

  其中,中国曲艺名家“送欢笑、到基层”——走进高淳是中国曲协一项品牌性惠民文化活动,该项活动已列入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参加演出的刘兰芳、师胜杰、石富宽、奇志、大兵、郭达、闫淑平、佟长江、刘全和、刘全利等著名表演艺术家通过精彩的表演,把欢笑送到基层,让基层观众在欢声笑语中享受艺术、陶冶情操。李前光在致辞中说,“送欢笑、到基层”活动是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指导下,中国曲协精心组织的一项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也是广大曲艺家自觉树立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模范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主动承担文艺为人民服务这一历史责任的重要举措。今天的演出既是让高淳观众共享牡丹盛典带来的精彩和快乐,同时也让来此演出的艺术家们切实感受到高淳人民的纯朴和热情。中国曲艺牡丹奖落户江苏,反映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文艺事业和曲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江苏曲艺事业的发展、文化强省的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我们相信,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会使“金陵牡丹”绽放得更加艳丽、更加夺目。

  举办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曲目为民服务演出,是为了与江苏省文联“百名文艺家惠民演出”活动紧密结合,由马增蕙、田连元、顾竹君等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艺术家领衔献艺,演出荟萃南北曲艺精华;“江苏文艺·名家讲坛”是江苏省文联的一项学术品牌活动,旨在宣传普及文艺知识,提高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的文艺素养,此次名家讲坛邀请了著名主持人、本届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总导演马东作为嘉宾,走进南京大学,为广大师生作了关于播音主持与语言艺术的精彩演讲。此外,为照顾广大学生和社会普通民众现场观看本届牡丹奖颁奖晚会,组委会准备了部分优惠入场票,使广大观众有更多的机会欣赏到国家级的优秀文艺作品。真正体现出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 

  如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已成为曲艺名家云集、各曲种精品荟萃的交流平台,曲艺艺术理论创新的基地,培养曲艺优秀人才的摇篮,曲艺惠民服务、回报社会的重要窗口。我们相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展现中国曲艺事业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谱写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乐章,向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名单

  名誉顾问:

  孙家正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

  名誉主席:

  赵 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罗志军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顾 问:

  王 湛  江苏省文联主席

  刘兰芳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

  主 任:

  李前光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王燕文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常务副主任:

  罗成琰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

  董耀鹏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王慧芬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副主任:

  刁惠香  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梁 勇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叶飚荣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秘书长:

  曲华江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芦 明  江苏省曲协副主席、秘书长

  委 员:

  王汝刚  中国曲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

  冯 巩  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

  李时成  中国曲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

  吴文科  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

  姜 昆  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

  郭 刚  中国曲协副主席、宁夏文联名誉主席

  黄 宏  中国曲协副主席、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

  盛小云  中国曲协副主席、江苏省曲协主席

  崔 凯  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

  程永玲  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

  籍 薇  中国曲协副主席

  罗江华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评奖处处长

  李朝润  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王卫军  江苏省文联办公室主任

  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名单

  节目奖(5个):

  中篇扬州弹词《盛世红伶》 小品《红色珍宝》

  四川扬琴《情怀》     小品《御史拜寿》

  小品《莎莎,我爱你》

  表演奖(12个):

  王少洲(王大海) 李连伟 季静娟 方剑林

  杨鲁平 顾竹君 任 平 李白燕 刘 颖

  潘家富 薛维萍 贾俞玲(贾玲)

  文学奖(7个):

  周玉峰编述、张戬炜整理的长篇常州评话《常州白泰官》

  陈小平创作的西河大鼓《退奖牌》

  焦随东、焦芸创作的大调曲子《留守娃》

  杨子春、史琳创作的对口单弦《血宴》

  徐惠新创作的新编短篇苏州弹词《梁祝·梳妆》

  王立海创作的群口快板《好人的故事》

  文华、兰建堂创作的南阳鼓儿哼《朱主任赶猪》

  新人奖(8个):

  李 响(29岁)    李 想(28岁)

  曹 金(曹云金26岁)       王丹丹(31岁)

  陶莺芸(31岁)    李 然(30岁)

  高君岩(高晓攀27岁)       逗 乐(王磊28岁)

  理论奖(5个):

  《曲艺音乐写作探要》       作者:于林青

  《宁夏曲艺简史》         作者:张 爽

  《经典〈雷雨〉:从话剧到苏州评弹》  作者:朱栋霖

  《曲艺艺术ABC》               作者:孙立生

  《乱里世界、静里春秋——河南坠子艺术流变与传承》

  作者:李广宇、张凌怡

  终身成就奖(6个,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增蕙 田连元 吴宗锡

  单田芳 金声伯 常宝霆

  特别奖(4个)

  节目特别奖:

  小品《村官李仁义》 琵琶弹唱《九天九夜》

  文学特别奖:

  范林元创作的中篇苏州弹词《陈云的故事——凌云出岫》

  李国文创作的长篇快板书《神虎将星赵尚志》

获得终身成就奖的马增蕙、田连元、吴宗锡、单田芳、金声伯、常宝霆上台领奖

出席中国曲艺名家“送欢笑、到基层”——走进高淳专场演出的领导与演员合影

侯耀华、常贵田、师胜杰、赵炎作为晚会嘉宾为观众介绍曲种

姜昆、戴志诚、赵津生、周炜、郑健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冯巩、宋宁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黄宏与主持人

盛小云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于丹在晚会上致颁奖词

郭达、邵峰、王丽云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谭晶在颁奖晚会上演唱

曹云金、刘云天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贾玲、白凯南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王海、李菁、应宁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曾恋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张楷在颁奖晚会上表演


马东为南京大学学生作讲座 杜 佳 摄


高晓攀、尤宪超参加“牡丹奖”获奖曲目为民服务演出 刘振明 摄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