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在悬疑张力中凸显扫黑正义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戴清
0
在悬疑张力中凸显扫黑正义
——网络剧《对决》的艺术特色分析 

网络剧《对决》剧照 

  刑侦悬疑网络剧《对决》自5月10日起在爱奇艺上线以来,即以紧迫的情节张力、鲜明的人物形象,以及王景春、欧豪、丁勇岱等多位演员的精彩表演激发起观众追剧的热情。聚焦扫黑除恶、正邪对峙的表现内容常常是激烈劲爆的,与《破冰行动》《扫黑风暴》等同类题材作品相比,《对决》又有哪些独特追求与艺术特色呢?

    以凛然正气对峙嚣张罪恶 

  《对决》表现粤东省风州市罗元县武剑、伊然等刑侦警察在中央扫黑督导组和省刑侦专家文陆阳组织领导下与当地黑恶势力进行不屈斗争的故事。剧中的黑恶势力代表罗元县辉发集团的老总陈锦辉(即“刀疤”)和陈锦发(即“木匠”)两兄弟,从全剧开篇来看,这似乎就是个公开的秘密,他们拥有多重身份,黑白通吃,武剑认定“这兄弟俩一恶、一邪”。这一特征在《破冰行动》《扫黑风暴》中也有鲜明体现,大毒枭林耀东既是林氏家族的掌门人,还是基层政府的村主任,黑恶势力代表高明远则是绿藤市的大集团长藤资本的董事长。因此,这类题材的作品并不像一般的刑侦涉案剧那样难在发现、抓捕罪犯,而是难在如何找到证据、对这种昭然若揭的猖獗之恶进行审判,将黑恶势力代表绳之以法,并最终扳倒黑恶势力代表的政治靠山、铲除他们赖以滋生的土壤。

  剧中,罗元县的黑恶势力十分嚣张,盘踞于当地年深日久。陈氏兄弟绝不是一般的社会边缘人群犯罪,而是通过黑道完成了罪恶的原始积累的成功企业家,再之后他们就将上岸、洗白自己了。对内,他们有钱有人,集团实力雄厚。对外,他们一方面积极向公安系统渗透、拉拢腐化警察做他们的内线;另一方面还直通罗元县“上面”,依靠更高层的腐败分子为他们以商养黑、以黑护商提供保护伞。他们的触角甚至还伸到了海外,在关键时刻助力他们巧取豪夺。如此黑恶势力对地方政治生态、民生环境的干扰破坏是触目惊心的,也更加证明中央扫黑行动的必要。

  对手的强大邪恶,决定了这场正邪对决的艰难与壮烈。剧中,武剑怀着一腔悲愤与孤勇与辉发集团作战,省刑侦专家文陆阳空降罗元县,更是抱定了要铲除当地黑恶势力的决战之心。武剑多次凛然直面陈锦辉,似乎在说,“我不相信你这样的杀人犯可以永远颠倒黑白”。剧中有一个场景给人的印象极为深刻:文陆阳面对迎面齐刷刷走来的陈氏兄弟的“黑色方阵”,乍一看颇感形单影孤,两边力量的反差似乎很大,然而文陆阳面对“木匠”却谈笑风生,彰显出他内心的强大与处变不惊。正是这些正义力量的存在震慑着黑恶势力,给罗元县和老百姓带去光明与希望,也给动摇软弱的同僚带去感召与警示。同时,作品还展现了更多的人以他们各自的方式对黑恶势力进行抗争,“不是不报、时机未到”,这是天道,更是人心所向。

    激烈惊惧的悬疑设置与互补共生的人物形象 

  从情节的发展来看,该剧的强烈悬疑感从开篇就已显现,也是此类剧的共通之处——开篇就是小高潮,如《破冰行动》开篇警察被塔寨村村民围打、《扫黑风暴》中被害人家属在告状途中被害。《对决》开篇则更加惊惧悬疑——拆迁员被暴力袭击,紧接着副市长被枪击、“光头”被杀,这大大加剧了情节的劲爆激烈,也将罗元县黑恶势力之猖獗表现得让人不寒而栗。

  该剧的情节主线是文陆阳与武剑对小瑞士夜总会枪杀案的侦破过程,剧情显示陈氏兄弟并非作案之人,却因一心想拿到拆迁工程项目而担心节外生枝,甚至不惜贿赂小混混孙磊为此事顶包来平息事态。这一做法看似怪异,但背后恰恰掩藏着陈氏兄弟黑恶势力的深层背景与行为逻辑——他们作奸犯科一以贯之,不仅贯穿在十年前的“六六枪案”中,也表现在他们胁迫胡总放弃竞标、劫持小惠、截杀武剑等种种犯罪行为中,由此也形成了该剧由惊惧感与暴力感共同构建起来的悬疑不安。说到底,黑恶势力覆盖到哪里,哪里就有对公平、对人权的践踏;陈氏兄弟的罪恶之手伸向谁,谁就会沦为被欺侮被戕害的苦主。剧中,这只黑恶之手伸向拆迁工程、胡总、孙磊和小惠、武剑……也因此牵引着情节跌宕转折、直至终局。

  武剑、文陆阳这对搭档从姓氏上即可看出一武、一文相互配合,警察故事中“二人档”更是由来已久的优选角色搭配。剧中,武剑的悲愤、正直、孤独,与文陆阳的成熟老练、云淡风轻形成了鲜明对比。两人从彼此戒备、试探、质疑、相互挑刺到逐渐配合默契直到深深理解、肝胆相照,表现得细腻丰富,不时还伴随一些诙谐色彩。其他如刘局、袁刚等人物形象的决绝、悲情、隐痛都伴随案情的侦破最终浮出水面,剧中的警察群像也因此更为参差多样,有力深化了扫黑题材影视剧内容对人性开掘的力度,也延续了此前同类作品中警察群像的创作特色与优长。

  该剧的反面人物陈锦辉、陈锦发兄弟形象反差同样很大,“刀疤”粗野蛮横,又有对林殊、儿子柔情的一面;“木匠”则看似儒雅、实则狡诈,两人相形对写、相克相生。林殊千娇百媚又心机重重,身份、立场颇为复杂,令人真假难辨,也让这个人物有着丰富的多面性。这些特点都让《对决》的人物关系愈加错综复杂,人物之间的对手戏相当出彩,共同增添了作品的魅力。

  《对决》是爱奇艺的悬疑涉案剧品牌创作的最新收获,它对社会痼疾、黑恶势力与人性的多角度揭示发人深省,其凛然之气有着提振人心的重要力量,是网络剧向“精品化、大众化、特色化”趋向不断迈进的又一佳作。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