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笔为旗 用爱相守——宁夏文艺界抗“疫”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宁夏文联 作者:
0
  编者按: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来,全国各级文联组织各地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为防控疫情做好宣传。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共同道一声:武汉加油!中国平安!
  “女儿哭了/她的爸爸要带领宁医大总院医疗队/去武汉第一线抗击新型病毒……已是子夜了,她趴在爸爸的行李上/好想把自己也装进去/始终陪在爸爸身旁。”宁夏作协会员魏珣丽在诗歌《奔赴武汉的前夜》这样写道。
  “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不是一个人的战役,而是全民族团结的力量,不要抱着出现奇迹和幻想,战胜疫情就是对生命的向往……。”这是宁夏音协王茂林作词、张卫东作曲创作的《向往是一种力量》男女二重唱里的一段歌词。
  “文艺工作者应该关注疫情中的人性和精神,用文艺的形式抚平人们心中的焦虑与不安。”画家朱彪在创作《请祖国放心》时始终不离这个想法。
  ……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无人不为之心恸。全国上下各行各业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宁夏文艺工作者以充沛的情感迅速创作出一批带着美好祝福和坚定信心的艺术作品。
  2020年1月29日,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宁夏文联向全区文艺界发出了《致全区文艺战线党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呼吁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起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笔为旗,用爱相守,用文艺的力量传递关怀、温暖人心,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战胜疫情,在全区乃至全国抗“疫”战役中不缺席失位,竭力发挥文艺独特优势作用,贡献文艺力量。
  “文艺工作者在这次战中一定要发挥‘文艺助力、笔墨为枪、抗击疫情’的作用。同时,还要提高作品质量,严把关口,展示精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文艺力量,展现文联作为。”这是宁夏文联党组对全区文艺界抗“疫”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倡议发出之后,宁夏文艺工作者迅速付诸行动。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曲艺杂技家协会、影视家协会、评论家协会等,各门类文艺工作者,纷纷以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将目光、镜头、歌声与笔触投向抗疫战线各行各业的事迹。
  宁夏作协主席、银川市文联主席郭文斌创作了诗歌《向白衣天使致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拇指作家”马慧娟创作了散文《年与疫》;年过八旬的诗人马乐群写下了感人至深的朗诵诗《致敬,致敬》《女儿,我怎么会责怪你》;宁夏朗诵艺术学会主席哈若蕙与十九名朗诵艺术家共同创作了《2020庚子中国 书写人间大爱》,向一线的抗疫勇士们致敬;1月31日,宁夏朗诵学会与新华网宁夏频道联合推出有声演播“悦听版”《湖北救援日记》,将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勇敢奋战在抗疫现场的画面鲜活地呈现在听众耳边。
  中国美协理事、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美协主席王雪峰与朱彪、马惟军共同创作了大幅国画《抗击疫情•中国在行动》;宁夏音协郭宏波创作的歌曲《云开雾散》旋律优美、鼓舞人心,《白衣天使》《向往是一种力量》《希望》《愿你安好》《这一刻》等歌曲歌颂了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舍生忘死、共度难关的大无畏精神和大爱品质;宁夏曲杂协会指导会员矿工张存昇创作的快板《战疫情 心更明》被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采用,向全区基层群众推广宣传。
  宁夏文联与各文艺家协会联合推出了《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宁夏文联征集作品》系列报道,截至2月18日,共刊发28期348件作品。宁夏摄协会员主动加入抗“疫”志愿者行列,一边开展抗“疫”工作,一边用相机真实记录了全民抗“疫”的细节。宁夏舞协创作编排了舞蹈微视频《守护》。宁夏剧协征集并推荐戏剧视频《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宁夏书协组织“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宁夏书协疫情防控网上主题书法、篆刻创作活动”,全区书法家踊跃投稿468件。宁夏影视家协会积极对接全区各级电视台,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推送《坚信爱会赢》MV,创作抗“疫”主题MV和防控小视频等26部。宁夏民协号召全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献技献艺,通过剪纸、农民画、葫芦烙画、泥塑、楹联等艺术创作形式,创作各类作品520幅。基层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创作了一批具有影响力、接地气,受老百姓喜爱的文艺作品,如银川市文联选送剪纸《中国加油》、楹联《抗疫情》、朗诵《你是人群中最靓的仔》、宁夏小曲《抗疫情》等作品500多件;石嘴山市文联创作“石嘴山人,全民战‘疫’,人人出力”系列微视频14辑在市电视台、今日头条等媒体播放;吴忠市文联创作了方言微视频《伊风说防疫》、摄影特辑《疫情下的吴忠城区》、群口快板《再凶恶的疫魔也遮挡不住春天的暖阳》、宁夏秦腔版《疫情过后尽开颜》、盐池坐唱《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等作品800多件;固原市文联创作了方言版《防疫情顺口溜》等地方特点文艺作品;中卫市文联创作曲艺作品《中卫村长有话说》、《众志成城抗疫情》中卫音乐快板等被有关媒体刊播。各县级文联一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一边组织会员创作,彰显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截至2月20日,宁夏文联共收到全区文艺界抗“疫”作品6500多件,涵盖诗歌、散文、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剪纸、泥塑、曲艺、微视频等,现已在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宁夏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抖音、中国文联所属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公众号、宁夏文艺家网、宁夏各文艺家协会公众号等平台及宁夏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刊登播出50多篇(幅)。
 
  美术作品

王雪峰、朱彪、马惟军 《抗击疫情·中国在行动》 

李西京 《援鄂抗疫医疗队》

  书法作品

崔晓华

郑歌平

宋琰

  摄影作品


《直击抗击疫情第一线!》海坤
《我见证他们的平凡与勇敢!》 马楠
《向防控人员致敬!》 海洋
 
  音乐作品
《为爱出发》
作词:黄志文
作曲:王宇
《云开雾散》
作词:聂新
作曲:郭宏波
编曲:杨晓晨
演唱/钢琴:郭宏波
《抓紧我》
作词:邵敬 邓晴
作曲:邵敬
  舞蹈作品
《同行》   
 
策划:宁夏舞蹈家协会 、银川市舞蹈家协会,编导:高亮  刘峰,表演、拍摄:刘峰
视频剪辑:李增亮,制 作:银川艺术剧院
  《让世界充满爱》
 
  策划:宁夏舞蹈家协会 、银川市舞蹈家协会,编导:高亮 、谢晓龙、刘峰
  表演、拍摄:银川艺术剧院舞蹈团,视频剪辑:李增亮,制作:银川艺术剧院

  民间文艺作品

赵文花  剪纸 《天佑中华》

何立宁  贺兰砚 《抗疫必胜》

内容提供:宁夏文联
(编辑:阮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