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艺术最高层次看的是境界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伶人王中王》第三季即将播出 

艺术最高层次看的是境界 

  由白燕升担任总策划的中国首档戏曲真人秀《伶人王中王》已经走到了第三季,日前在河北霸州李少春大剧院完成了录制,并将从12月10日起每周日晚在山西卫视播出。《伶人王中王》第三季邀请到的八位各剧种的领军人物和两位崭露头角的抢位新人,他们分别是河北梆子名家雷保春——以74岁的年龄刷新《伶人王中王》的参赛年龄纪录,评剧名家曾昭娟——是一个死在角色里都幸福的艺术家,京昆名家邓宛霞——香港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豫剧名家贾文龙——“文华奖”表演奖和剧目奖的双榜首获得者,越剧名家陈飞——浙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当家花旦,蒲剧名家孔向东——有“三生红”之美誉,北路梆子名家成凤英——被称为塞北明珠、北路梆子新一代领军人物,锡剧名家周东亮——用实力成就自己在江南的传奇。两位晋剧新秀郝文龙和刘红霞抢位,他们分别是2015年和2016年的全国青年戏曲演员擂台赛的冠军。他们在这个舞台上演绎了最好的自己,将生命厚度和精湛艺术呈现给广大观众。

  本季的参与评委也令人期待,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著名导演张曼君、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声、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健瑾、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幺红,还有一位霸州姑娘、著名作家雪小禅。本季节目较前两季去掉了观众评审、媒体评委。白燕升说,自己人生过半,学会了做减法,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从舞美灯光到赛制包括团队建设上和构成上都在做减法,节目形式简单、纯粹、干净,专注于艺术本体。

  白燕升称《伶人王中王》是“勇敢者的游戏,成功者的挑战”,参加节目的艺术家皆为各剧种名角,谁胜出不是重点,为观众带来一场戏曲盛宴才是节目组的初衷。本季节目,香港的邓宛霞成为一大亮点,在她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不影响她对于中国戏曲的表达,身边的人都说,邓宛霞吸纳了中外艺术的精华,最后回归京昆艺术,她的身上闪耀着学者的光芒。白燕升说,“演员拼到最后拼的还是文化。所以这样的一种文化格局和精神审美的引导,对我们所有的戏曲演员,都有借鉴意义。”邓宛霞在《伶人王中王》的舞台上展示了《大英杰烈》《牡丹亭·惊梦》等8个选段,邓宛霞跟俞振飞学的第一出戏就是《牡丹亭·游园惊梦》,她仅学了20天就向老师汇报演出,俞振飞看完后大加赞赏,说不但丝毫不错,而且细腻的唱腔和优美的舞姿将台下观众带入艺术境界之中,堪称奇迹。邓宛霞的感受是:京昆艺术到了最高层次有点像书法,看的是笔法和布局,这是一种一切由心、全然臻致的境界。邓宛霞说,作为参加《伶人王中王》的唯一一名香港艺术家,可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与内地艺术家同台交流的机会,这个过程使每个人增加了对自己的了解,帮助我们继续前行。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