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胡占凡:为电视艺术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时间:2017年09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为电视艺术工作者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访中国视协第六届主席胡占凡

  “我在新闻界和广播电视艺术界工作过多年,工作岗位换了好几个,在广播电视行业、报纸、媒体管理部门和社会组织都工作过,这些岗位或直接或间接地与电视艺术有关系。”新当选的中国视协第六届主席胡占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数十年来在媒体、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工作经历,让他对电视艺术这个行业有着清晰深刻的认识。“中国视协的工作和直接的电视艺术生产有很大不同,电视艺术品生产、创作和发布属于一线操作,我在中央电视台的大量工作,是直接组织策划和管理电视艺术品生产,如综艺节目、大型文艺活动、春晚等。我作为组织者、指挥者和管理者,就不仅仅是宏观上出主意,在微观上也要指导具体问题。”

  胡占凡说,在原国家广电总局工作期间,自己分管电视宣传业务,参与过多年春晚审查,有15个除夕都是在春晚现场过的。“每次审查春晚都是一个浩大的工程,细至服装道具,都要提出具体意见。自身角色在春晚中不断变化,对电视艺术的熟悉程度、介入程度很深。这些经历和在中国视协工作,担当的责任、使命和工作对象、工作方式有很多不同。”

  在胡占凡看来,中国视协是面向特定人群——中国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社会组织,这和行政管理、媒体管理不同,中国视协职能更广泛更丰富,是联络中国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平台,为电视艺术工作者服务,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为中国电视艺术生产提供思路。

  五年来,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电视艺术也在快速变化。“过去五年是中国电视艺术繁荣发展的五年,电视艺术产品的数量质量都比五年前有很大提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思想指导的结果,是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结果。”

  胡占凡表示,中国视协30多年的工作思路是完全正确的,并且越来越成熟,在未来五年,要不断完善和丰富已有的经验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加以创新,与时俱进。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推出了一系列繁荣发展电视剧的政策。胡占凡认为这个通知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通知提到了电视剧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收视率问题、明星高片酬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是电视剧生产中的痼疾,严重伤害中国电视剧发展,造成严重偏差,大量资本都流向了明星。综艺节目也存在同样问题。但是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因为问题比较复杂,光靠广电主管部门、电视台、制作机构解决不了,光靠明星提高道德水准也不够,必须依靠税务、财政、审计、纪检各方面都参与才能解决好。同时还要经过周密调研,要有详实的数据,还要有量化标准。比如说,‘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那么明星是怎么界定的,谁是明星?谁不是明星?有的人今天是明星,明天就不是明星了;有的人今天不是明星,明天又是明星了,这是一个动态的概念,需要界定。还有‘唯一标准’,电视台可能就不认账,说我们这不是‘唯一标准’。因此,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做非常细的工作。我相信,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视协也会为落实好这份通知做好应该做的工作。”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