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为这样文艺范儿的90后,真心点个赞!

时间:2016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邑 生
0

  【事件】 4个90后年轻人组成的说唱乐队创作MV介绍中国,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最近又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观点】 他们的文艺、理性和自信令人惊艳

  你一定在网上看过一首名为This is China的MV。今年6月28日,这部MV在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头条和共青团中央微博中发布,上线当天即引起广泛转发,播出仅两天时间在各大网站视频播放平台播放量就超过900余万次。如今时隔两月,其依旧热度不减,甚至有了国际影响力。这不,MV的主创“天府事变”——4个身在成都的90后年轻人组成的说唱乐队——前段时间就被美国《时代周刊》、英国BBC、英国《卫报》等多家国际知名媒体聚焦。就在几天前,还有其他国家的媒体记者到成都采访他们。

  This is China用说唱的形式讲述创作者心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他们希望“抛开过去的种种偏见,重塑世界对中国的印象,还原那些长期以来被外媒编纂的不实报道……这样你们才可以更加了解事实的原貌,了解中国人是怎样客观评价自己的国家,了解我们有多么不想去和人争辩”。与网上绝大多数点击量在前列的音视频作品相比,这部MV既不讲述逸闻奇事、也不擦边低俗恶趣,之所以能这么火,与其创作团队的用心和努力分不开。“相信我,这个视频点开前5秒,就会让你惊艳!”是网上对这部MV的推介词。“惊艳”一词,既是对作品的肯定,更是对作品创作者——几个90后的文艺范儿大男孩的称赞。在他们身上,至少闪耀着三点令人惊艳之处。

  首先令人惊艳的是这几个90后的文艺范儿。活力四射的说唱,加之变脸、川剧、熊猫等中国元素穿插其中,让This is China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好看、好听,文艺范儿十足。几个年轻主创人员基于现在很多中国年轻人不了解西方、西方很多年轻人也不了解中国的现实,“一拍即合”创作这样一部作品。为了“想给外国人看”,他们采用说唱的形式,是因为说唱形式的作品能容纳的文字多,承载的内容多,也因此他们用英文进行创作。最终,他们以自己的才华创作出了这部“可以称为一个现象级的作品”,成功打动了观众、赢得了关注,而且不止是国内的关注。

  其次令人惊艳的是这几个90后的理性思维。“天府事变”在This is China中并不回避中国当前的环境污染、食品和药品安全甚至腐败问题,但他们也深知“高速的经济增长总是伴随着痛苦”,更能认识到有人“居心叵测,用舆论将公众带入极端,而很不幸,他们的阴谋也奏效了”。创作者敢于正视问题,又不止于闹闹情绪发发牢骚,而是深入探究问题根源,并对杂音噪音有清醒认识,显现出一种可贵的理性思维。正是这种以理服人,超越了网络上的各种喧嚣,让网友看过MV后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就像一个小孩子长大,过程中难免犯错,但是对他要鼓励要包容,更要有一颗爱他的心!我的祖国,我爱你!你在跌跌撞撞中强大,我们才会生活得更好!”

  再次令人惊艳的是这几个90后的自信精神。在This is China中最后一段,创作者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尽管这个国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我们可以在任何情境下移动支付,还能预约挂号;我们有严格的枪支管控法规,还有强有力的警察叔叔;我们有发现了青蒿素的屠呦呦,还有氟代硼铍酸钾晶体成果和神舟系列飞船……这样的年轻人,对生活的变化、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保持着足够的洞察力,同时总能向前看,对未来充满信心。这种自信精神最为令人感佩。“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新青年应有的态度。我们敢于面对国家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会正视国家为改善一切所作出的努力。因为我们深深爱着中国,所以选择发出声音,不在世界的偏见中沉默。”网友对This is China的评论,正是对“天府事变”创作初衷最好的回应,同样是90后年轻人自信满满发出的宣言。

  这样一群文艺、理性、自信、充满正能量的90后年轻人,难道不该为他们真心点个赞么?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面临的时代课题,凸显不同的时代特点。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90后的年轻人是在比较幸福优越的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他们任性甚至有些骄纵,自我甚至有些自私,而且有些还和我们不在同一个次元。但是,总有一些不变的情感、精神,在他们身上延续,比如爱国,比如民族自豪感,只是需要一个展现和发现的契机。就像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80后表现出来的担当,让他们正式卸下了“垮掉的一代”的包袱。也许,从这次This is China的创作者及其粉丝,我们也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90后群体,因为他们表现出的正能量满满,已经让我们刮目相看。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