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2016两会>文艺界声音

冯远、周予援:呼吁对艺术人才建档评估统一管理

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通过中文版话剧《战马》中国国家话剧院培养了一批舞台技术人员

  近年来,我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突飞猛进,培养了大量艺术人才,这在西方发达国家是不可想象的。与此同时,也要看到高等艺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看来,艺术教育除了培养专业的知识技能之外,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大量的课外文化补充,而眼下的高等艺术教育恰恰是以基本知识和课堂训练为主,缺失了艺术生的情商培养。冯远表示,社会发展到今天,综合素养的提升直接关乎孩子将来的发展,艺术类院校尤其要严要求、高标准,让学生在一定量的专业实践、阅读、跟社会结合的创作研究中,做实实在在的积累。去年,中文版话剧《战马》提供了良好的实例。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说:“话剧《战马》在国内演出反响很好,尤其是舞台的技术方面表现得特别好。我们中国也有木偶这门艺术,传承了很多年,但却没能做出类似《战马》这样的作品。南非的艺术家,用藤条做马的设计太棒了,300多个马的关节可以自由地动,三个演员经过通力配合来操纵马,舞台上竟然比真马还要生动,特别是对主题的揭示,对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情感的展现,让没有生命的竟然变成了有生命的,我觉得《战马》这样的作品给我们上了一课。他们对舞台技术要求很高,通过《战马》我们培养了一批舞台技术人员,技术性地再现舞台艺术,让很多青少年对《战马》这部戏了解更深。”

  这个案例让周予援感慨:“我们有很多好作品的‘主干’很优秀,但在技术层面的‘支干’支撑不住,导致难以成为经典。《战马》这样的作品是从小说改编而成,文学性很强,首先打好了根基,然后再用更好的建筑材料去做,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全方位的,因此,我们不但要创立专门的舞台技术教育,专门培养技术工人,还应在教学过程中跟舞台实践有机结合。”周予援表示,毕竟艺术舞台呈现是综合的,缺一不可,“我们国家的艺术教育体系中有必要设置专门的舞台技术人才培养方案,专门培养舞台的技术工人”。

  此外,艺术类院校的导师也很关键,高等艺术教育的迅速发展使得艺术类教师水准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冯远表示,中央美术学院的标准可能是很高的,但因为地方院校对艺术类教师有大量缺口,某些地方院校的教授们也不过是毕业几年的学生,这种情况在各地普遍存在,教育部门应该建立基本的分级管理考评制度,促进艺术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规整发展。

  周予援还表示,各艺术单位之间无形的墙,也阻止了艺术人才的合作与流动。“我觉得国家有必要设置专家委员会,对艺术人才建档评估,对艺术人才做一个统一的管理,尤其是做重点项目时能集中力量,集中优质人才共同打造精品,而不是各个团队各自为战。”周予援说。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