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2016两会>评论手记

记者手记:艺以载道的委员

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0

  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几位委员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减少提案数量,争取把提案提到点子上。姜昆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注重提案的质量,注重提案的效率。今年姜昆本来有三个提案,一个是关于曲艺的高等教育的问题,这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在呼吁的事情。另外两个则是关于校园暴力和预防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提案,前者他把提案转请教育界人士来提。第三个提案,他看到了现在一些公益项目已经在做了,并且做出了一些成绩,于是他就放弃了这个提案。

  此外,提案到底有没有解决问题,能解决多少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巩汉林委员提出了这个问题,表示自己的一个关于东北抗日遗址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且确实落实了。刘兰芳委员表示,她过去提的三个提案都解决了。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她提的为北京马甸地区的中国文联宿舍修路的提案,虽然看起来小,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问题。

  濮存昕委员在政协会议上呼吁,要减少剧院的座位数量,缩小剧院的空间,这些问题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关乎艺术的实质。这些具体而实在的建议如涓涓细流汇入汪洋大海,形成一股力量,改善民生。

  何香久委员作为一名作家,却常年在下基层采风的路上,发现了很多关于民生的问题,因此他的提案大多都跟民生有关。不管是关于艺术本身的提案,还是关于民生的提案,通过两会,记者看到了在本职的演出、写作、从艺之外的他们的另一面,艺以载道,希望这种态度和这股风气能在以后的两会上延续。

(编辑:陶丽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