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用音符传递爱和力量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连续推出战“疫”公益歌曲,音乐家通过云课堂、云上音乐会疗愈心灵—— 

用音符传递爱和力量 

  “2020年的春节,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他们冲在了第一线……我们无以表达,只能把一首颂歌献给他们,献给我们的健康守护者,献给抗击疫情的勇士们! ”词作家宋青松在创作歌曲《你有多美》时写下了这样一段感言,“他们柔弱的身躯将担负天大的重任;他们天使的心灵将负起战士的使命。这个春节,最美的人是他们” 。这首由宋青松作词、王备作曲,柏文、汤非演唱,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医师协会出品的原创歌曲《你有多美》于1月26日(大年初二)一早8点多在中国音协微信公众号推出以来播放量已达5 . 4万,也由此吹响了广大音乐工作者文艺战“疫”的集结号。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抗疫的非常时期,全国音乐界顺时而动、应时而为,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音乐人的力量。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1月29日,在中国音协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上同时发出了《致广大音乐工作者的一封信》 ,向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音乐工作者表达敬意的同时,号召大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把创作展示集中到线上进行,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凝聚正能量、增强社会信心。韩新安谈道,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担当使命,积极发挥艺术特长,自觉自发、不计报酬,在克服创作时间紧、录音条件有限等困难下,倾情创作多首主题鲜明、形象鲜活、感情真挚、形式多样的原创公益歌曲,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抒写讴歌了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营造出风雨同心、共克时艰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词曲作家在创作过程中,多充分运用“互联网+音乐”模式在线上完成创作展示,特别是歌曲创作出来后,通过“云合成” 、多点录音的创新模式录制完成。这些歌曲不仅凝聚着全国音乐创作者和演唱者的共同智慧和汗水,更体现着各级音协组织在组织引导主题创作中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你有多痛我就多痛心,有难一起扛……”在中国文联党组统一部署下,中国音协积极组织词曲作家梁芒、舒楠在最快时间内创作完成了文艺界抗疫主题歌曲《坚信爱会赢》 ,成龙、吴京、林永健、佟丽娅、黄晓明、舒楠、雷佳、谭维维等演唱,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和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联共同出品的这首主题MV于2月2日上线首发,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据了解,为强化优秀原创公益歌曲创作引领和宣传推广,在更大范围内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精神力量,中国音协分党组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业界专家加班加点地对现有原创公益歌曲进行全面收集甄选,并及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人民音乐》 《词刊》 《歌曲》 《儿童音乐》 《音乐创作》等中国音协所属刊物,纷纷设立专栏,集中刊发优秀抗疫主题歌曲。据中国音协相关部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收到来自全国的830多首抗疫原创歌曲,中国音协微信公众号的《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现已推出23期69首优秀歌曲。中国音协联合“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系列》 ,现已推出歌曲187首;联合中国文艺网打造的《抗疫路上,为你而歌——全国优秀战“疫”歌曲展播专题》已推出31期62首歌曲,其中涌现了《坚持爱会赢》 《拿出勇气》 《武汉伢》等代表作品。正如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所说,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是推出战“疫”优秀展播歌曲的主要目的,所以遴选标准最重要的还是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相统一,歌曲要求主题鲜明,形象鲜活,感情真挚,形式多样,振奋人心。

  “网上有关抗击疫情的歌不少,值得鼓励。我创作了一首歌《大爱苍生》 ,词作者是胡占凡。情系天下,大爱苍生,有感而发,歌已完成。因大乐队加独唱加合唱,我要用真乐队演奏录音,不想用midi,待情况好转后录音,择机推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2月20日写道。叶小钢特别提到了他曾经创作的二胡与乐队的作品《光明行》表达了中华民族抗击疫情的乐观与进取精神,也希望音乐能激起听众以信心或抚慰。日前央广文艺之声推出的特别策划节目《战疫情:央广文艺云课堂》中特别展示了由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的此版本,宋飞表示希望在这特殊的时刻以此曲“弦拨声动,心向光明” 。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也在《战疫情:央广文艺云课堂》上分享了他对郑秋枫作曲的《我爱你中国》管弦乐版本的解读,“目前,全国人民正面对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举全国之力,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为祖国祈福、为人民祈福。 ”谭利华深情地表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