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老百姓节日放假,曲艺不放假

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我们说的唱的,都是老百姓的知心话。老百姓那么喜欢我们,我们就多去唱几场吧,正月里我送戏下乡,老百姓放假,曲艺不放假……”虽然翁仁康头顶着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等诸多头衔,但他认为自己骨子里最认可的头衔,仍然是“老百姓喜欢的莲花落演员”。作为著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今年春节期间,从大年初一到初四,他带领浙江省文联曲艺小分队赴基层演出,四天四个村子,把脚印留在了杭州的上城埭村、航民村,慈溪的东海村,余姚的天华村。

  大年初一下午,“新春送欢乐 文化进万家”浙江省文联曲艺小分队走进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献演了“百善孝为先”莲花落曲艺专场,千余名村民观看了演出。紧接着,2019瓜沥镇“春暖小城”翁仁康曲艺专场晚会在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航民村文化礼堂上演,千余名观众在笑声中度过了开心的大年初二之夜。“看到观众笑得前俯后仰的,开心多好……”翁仁康把演出的点滴图文并茂地及时分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希望能给社会传递一份温馨,能这样辛苦着也是一种幸福”。

  大年初三,慈溪市附海镇东海村,演出开始前一个小时,现场已是人山人海,“百善孝为先”陪着父母看曲艺莲花落专场演出在此举行。翁仁康表演的绍兴莲花落《割肉还娘》声情并茂;他的女儿翁瑜和另外三位莲花落表演艺术家朱仲山、俞德其、方婷表演的《不能忘》《分爹》《王小毛算命》《回娘家》等精彩的莲花落节目,引人入胜;翁仁康的徒弟、杭州越剧名票陈碧云和国家二级演员沈志娟也前来助阵,为现场观众表演了越剧《十八相送》等精彩唱段;慈溪市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获奖作品《催生鸡》的表演者胡浓珠也表演了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笑声和欢呼声。为方便那些没能到场观看演出盛况的曲艺爱好者,慈溪本土文化平台现场直播,当晚访问量突破5万。“曲艺通俗热闹,最接地气!”观众们纷纷表示,只有这样的过年才叫人心里暖和。

  “浙江省文联曲艺小分队的演员加乐队共13个人,能把3000多名观众‘骗’进体育馆不容易,能让3000多人静静地听你唱两个小时更不容易。在‘百善孝为先’的演出现场,有笑的、有哭的,更有沉思的:孝顺父母不能从明天开始……”翁仁康表示,在过完年初三后,那些原先在别处打工的青壮年就又要启程返回工作的地方了。对于他们来说,阖家团圆的日子,只有从除夕到年初三、初四这短短的几天,“所以,我们要赶在他们还是阖家团圆的时候,为他们送去一整年的祝福。对我们曲艺演员来说,坐在下面的那些热情的百姓就是我们的亲人,曲艺小分队到乡村演出,就是回家看亲人,没有台上台下之分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