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获奖人物访谈

巴桑次仁:坚守西藏 坚守良心 坚守初心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巴桑次仁
0

       我是来自西藏的电视工作者。荣获“德艺双馨”这么高的荣誉,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鼓励,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1999年,我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西藏电视台工作。上大学时我就深深地爱上这份职业,并立志为宣传新西藏、服务新西藏奋斗终生。十几年中,我把“坚守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服务新西藏”作为天职,及时、准确、生动地将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传播到雪域高原,传播到农村牧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各种节目中做到有农牧民群众的形象、有群众的声音、有群众的忧乐。

  从1999至今,我有幸连续参加了18年的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的创编工作,先后担任过导演、策划、总导演、总体设计、总制片人等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我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同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工作能力和个人修为。经常下乡采风和体验生活,下大力气挖掘和推出优秀的文艺人才和文艺节目,在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上先后推出了索朗旺姆、次仁央宗、边巴德吉等一大批优秀新生代演员和歌曲《多彩的哈达》《卓玛》《遇上你是我的缘》,舞蹈《飞弦踏春》《天湖之舞》《喜马拉雅风情》等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西藏原创节目,不仅丰富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了优秀的藏民族传统文化,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幸福、乐观、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经过几代西藏电视人的努力,目前一年一度的春节藏历新年电视联欢晚会已成为“讲述西藏故事、传播西藏声音、展现西藏艺术”的重要平台。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兴盛的最新成果,从2000开始,我们以“送戏下基层、温暖千万家”为宗旨,先后组织了30多台下乡惠民演出,从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到抗击英国侵略的英雄古城江孜;从海拔最高的边防哨所到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西藏墨脱县;从雅鲁藏布江畔的美丽乡村到热火朝天的青藏、川藏铁路建设工地;从海拔五千多米的珠峰脚下到草原深处的牧民定居点,都留下了我们忙碌的身影。每到一处,当我们看到老百姓那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听到他们那由衷的笑声,我们都会得到一种特殊的成就感和无比的满足感。

  作为一名年轻的电视工作者,虽然这些年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我深知自己离“德艺双馨”这个荣誉还有很大的距离。今天和这么多品德高洁、著作丰厚的优秀艺术家站在一起,我更感觉到了自己的差距。今后,我不仅要拿这个沉甸甸的奖杯时刻提醒自己,鞭策自己,更要把“德艺双馨”这四个字牢牢地铭记在心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坚守西藏、坚守良心、坚守初心,以更多”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作品来传播正能量、展示新西藏,满足西藏各族人民美好的生活需要。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