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 中国摄协顾问张桐胜:站在历史起点 肩负文化担当

时间::2018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编者按: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桐胜。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桐胜介绍个人未公布的珍藏作品

  他是军旅摄影家,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受邀拍摄新中国国防科技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记录了当中的每一个重大时刻。先后荣获中国航天摄影飞天奖、首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摄影贡献奖等奖项,为中国航天摄影的发展奉献了开拓之功;他是摄影艺术家,40年间数十次走进祖国的西部高原,获取创作的养分。他饱有对美学创新演绎的热情,用相机对上海世博会作出的极具个性的全新解读,惊艳世界;他还被称为“摄影外交家”,在世界各地举办过摄影展,先后获得俄中友谊交流突出贡献奖等,用手中的镜头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友谊。他就是有着多重“身份”,在摄影艺术领域执着探索的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张桐胜。

  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张桐胜回忆了自己如何通过镜头,见证我国航天事业从一片空白到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一次次跨越;展示了其多幅未公布的在西藏采风时拍摄的珍藏作品,讲述了创作背后的感人故事和深刻寓意。“个人的努力要与时代发展的方向相吻合。在历史发展的重大过程当中,你找到了你的位置没有,你站到了你的高度没有。”张桐胜强调,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唯有用相机记录好我们的时代,通过我们的作品,把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带给世界,方能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