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向云驹:新生机开启传统文化新未来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艺术之花 绚丽绽放——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编者按: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文艺家们不约而同地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艺术领域的重大变化和丰硕成就,表达了对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强烈期待和巨大信心。

  展开波澜壮阔的40年文化改革发展长卷不难发现,中国文化领域的改革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正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稳步迈进。日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表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国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几年,党中央对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自觉弘扬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也迈进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中,通过吸收与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必将开启更加崭新的未来。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

  “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改革开放的成就从哪里来?一定有文化的基因、文化的力量、文化的作用。这4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并将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发挥作用。

  这几年,党中央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我认为整个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新时代里,我们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通过融合,开启传统文化新未来”

  特别是在更多的接触西方文明或者更多的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和文明成果的今天,要坚守优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放弃,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时代发展中来。以深厚的中华文明的底子、更广阔的文化视野接触外来文明,就能通过这种融合开启传统文化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