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罗斌:坚守初心、文化自信

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艺术之花 绚丽绽放——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编者按: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文艺家们不约而同地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艺术领域的重大变化和丰硕成就,表达了对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强烈期待和巨大信心。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舞蹈艺术用富有时代感染力的肢体语言,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藏里徜徉探微。日前,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谈及了中国舞蹈创作四十年来的变化和发展。

  如何通过舞蹈表达文化自信,罗斌表示,舞者要坚守初心。所谓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建立在博古通今的基础之上,是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一种当代体现。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

  “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一定是建立在博古通今的基础之上”

  现代主义介入到中国舞蹈后,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还在解题的过程中。

  现代舞对中国舞蹈的创作理念冲击很大,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每个重要历史阶段都有所体现。这就如同社会文化潮流的走向在不停变化,今天单纯地去谈现代主义艺术就是不完整的。原因就是,我们不可能完全沉迷于外来的思维系统,去生成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样式。舞蹈也是这样,我们总是去做人家的东西,那我们自身的文化建设实际上就是没有力度的。

  所谓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建立在博古通今的基础之上,是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一种当代体现。

  “基因是舞者完成初心的最根本的东西”

  每一种学科追求都有各自的初心,舞蹈也有舞蹈最初的界定和本真。这就像一条河,随着时间推移,河水的流向、流速、深浅都会发生变化,但只要“基因”在,不管怎么变,河水也不会变成其他事物,还是河。所以说,也许“基因”正是舞者完成初心的最根本的东西。舞者坚守本真,就是坚守初心。如此,一个舞者才能够形成自身的自洽系统和认知系统,才不会被其他因素所左右,不会随意改变初衷,如此才能够形成最终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