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徐里:用丹青绘就伟大时代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艺术之花 绚丽绽放——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编者按: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文艺家们不约而同地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艺术领域的重大变化和丰硕成就,表达了对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强烈期待和巨大信心。 

  回望40年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很多美术精品都是在记录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主旋律、主题性的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表现了时代追求和民族精神底色,彰显了当代中国美术的史诗品格、中国精神和文化自信。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指出,改革开放给艺术工作者带来的是文化自信。他希望每个画家都能用好手中的画笔,继承传统文化,结合时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

  坚定文化自信创新美术发展 

  徐里:改革开放这40年来,中国美术界最大的变化,应该说让我们真正清醒的,就是从“十八大”到“十九大”这十多年来,中国美术界开始真正起到自我主导的作用。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带来的是“四个自信”,作为文化人、美术家应该说文化自信也给我们带来一种观念上的转变。所以现在的美术界,我们看到画油画的很多,包括提出写意画派,意象油画等等,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一种文化自信,就是要寻找自己的这种文化资源,来创新创造。

  掌握文艺话语权传播核心价值观 

  徐里:中国有中国的审美标准,一旦有了自己的标准,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和语系,西方文化就不会再一家独大,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能够逐渐在世界范围得到传播和彰显。获得他人对我们的认同,对我们价值观的认同是很重要的。当然,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

  画好中国油画讲好中国故事 

  徐里:希望在探索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作品最后能够让我们自己的同胞认为画出了他们内心想要的东西,能够让国外的朋友感受到这就是中国的东西,而且是有世界语境的、大家能够理解的喜欢的,是中国的画家创作的中国的作品。中国人画中国的油画,讲好中国故事,这个非常重要。讲什么故事很重要,中国人要讲中国故事,同时怎么讲好中国故事,这都需要我们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