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攻—— 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晓景美术馆举办

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单鸣)

  1月18日,由文化部东方文化艺术院国画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山东艺术学院画院共同主办的“墨攻—— 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晓景美术馆举办。

  展览汇聚了呈现中国画笔墨与图式精神的中青年中国画佳作,这些画家主要来自中国国家画院张志民工作室首届中国指墨画研究班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高研班,他们将创作的视域聚焦于传统与当下,将致力的方向扩展于传承与创新。

  本次展览的作品中,指墨画创作展现了中青年画家对于经典样式与学院风格的持续探索。展览中展出的作品山水、花鸟、人物题材兼有,写意、工笔、没骨、指墨画法兼涉,集中展现了当代中青年中国画创作的学术面貌。尤其在对于笔墨的创新理解方面,展览中的诸多作品呈现了中正清和的院体气象,与充满个性的创作新意。

  近年来,在很多中国画群展与作品评选之后,写意艺术的式微甚至缺席已成为画坛的意见共识,以展现笔墨意象为主、代表传统中国画经典成就的写意艺术如何突出重围、获得新生,成为当下中国画创作与展览的核心课题之一。此次展览中写意花鸟、人物、山水作品的数量均占据了一定的比例,工写结合的创作亦有所增多,在工致严谨中求意趣和生韵,实现了对于写意精神的延伸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