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在北京成立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

  2018年1月8日,吉林师范大学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成立的专家、媒体见面会。

  原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解放军出版社副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藏书家、古纸研究专家、故宫特聘研究员韦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国龙,香港画廊协会主席李安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委会秘书长彦风,古纸文献专家李阳泉,81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艺术家章红兵,艺术家王雷,北京师范大学韩慧荣,北京理工大学梁绸,北京服装学院李栋。吉林师范大学校长杨景海,副校长车广波,人事处处长马春宏,美术学院院长陈文国,美术研究所所长陈思等领导参加见面会。此外,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专业教师代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网、新华网、央视网、央视书画频道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并见证了本次活动。  

  见面会由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车广波主持。吉林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马春宏首先宣读了《关于设立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的决定》,吉林师范大学校长杨景海先后向受聘专家张国龙、韦力、吴洪亮、彦风、李阳泉、王雷颁发吉林师范大学的教授聘书。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洪波,与会嘉宾代表钱林祥、吴洪亮、韦力、张国龙分别致辞,最后吉林师范大学校长杨景海讲话。  

  2017年9月4日,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正式挂牌,这是中国第一个致力于纸艺术文化的研究平台,平台的成立填补了我国在纸艺术领域的空白。

  校长杨景海同志介绍了吉林师范大学的概况以及研究所设立的初衷。他表示,吉林师范大学建立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就是要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职能,对中国传统纸艺术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在新时代焕发新的艺术活力。今后,学校将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对中国纸艺术研究所给予政策倾斜,着力提升纸艺术人才培养能力,加快形成纸艺术人才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把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建设成为全国性的纸艺术研究基地、学术中心,让传统纸艺术与时代新理念在这里激情碰撞。学校将积极开展纸艺术国际交流活动,借助中国纸艺术研究所这一平台,让中国纸艺术走向全世界,将国际上优秀的纸艺术文化引入中国,促进中国纸艺术的创新融合发展。力争形成“中心引领、学者研究、专家创作、人才培育、文化创新、社会传承”的新局面。  

  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洪波具体阐述了研究所的未来规划。“中国是纸的发源地,中国的四大发明对人类的贡献世界共知,但中国至今没有正规专业的纸艺术教学、科研机构和博物馆,没有完整的纸艺术史著作及系统全面的中国纸艺术考察报告。所以,本研究所立足当代弘扬传统,致力打造展示中国纸艺术的平台,承当中国纸艺术国际推广的先锋,建设纸艺术展示与教学的试验场。研究所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第一、整理中国纸艺术文化的历史脉络,以学术论文、专著等科研成果为基础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基地、平台;第二、推进中国纸艺术的国际展示与传播交流,向世界展示中国纸艺术,为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第三、以纸为媒介培养优秀的艺术教育从业者及艺术家,为社会提供简便易行的艺术教育手段;第四、推进中国纸艺术的研究与出版工作,纸艺术图像数据库建设工作;第五,建设中国纸艺术博物馆。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现已开始编撰《中国传统纸艺术》《中国当代纸艺术》《中国文房文献集成——纸文献》,2018年7月将与新西兰梅西大学进行交流展览项目,9月将举办“中国纸艺术展”。今后每年将举办一次中国优秀纸艺术个案研究展。2019年拟定举办“国际纸艺术双年展”。作为研究所的长期项目,未来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研究所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善自身平台建设,同时申请省级科研基地,努力在未来把中国纸艺术研究所、中国纸艺术馆共同打造成国家级平台。”  

  与会领导讲话表示吉林师范大学成立中国纸艺术研究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动吉林师范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时代担当,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中国纸艺术研究所依托吉林师范大学的优势,搭建好促进国际艺术合作交流的平台,针对传统艺术文化的当代传承和创新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的研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成为当代中国艺术重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近年来,中国纸艺术在国际艺术舞台日渐崛起,特别是在吕胜中、徐冰等学者型艺术家的努力下培养出了新一代以纸为媒介进行探索的青年艺术家队伍,在国际艺术舞台崭露头角。青年艺术家李洪波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将中国传统的纸作为艺术媒介应用于当代艺术创作中,并且深刻反映了社会问题,他以国家文化的责任感和对母校吉林师范大学的深厚情感为基础,成立研究所并且展开相关工作,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邀请此领域专家学者,同时整合学校现有资源组建的基础教学、科研团队,研究所着力打造融教学、科研、展览、传播、产业相结合的特色平台。